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轮岗位聘用的通知
作者:gxy编辑:审核:时间:2012-06-28点击:

校属各单位:

根据学校岗位聘用工作的总体部署,现将第二轮岗位聘用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考聘结合,岗位控制原则

下一聘期的聘用与上一聘期考核相结合,聘期考核结果作为下一轮岗位聘用的主要依据。所有岗位聘用在教育部批复的职数范围内进行,不得突破;目前学校二级岗职数已经聘满,除极少数达到二级岗直选条件者外,学校不进行二级岗竞聘,本轮岗位聘用在三级及以下岗位中进行。

(二)科学合理,精简效能原则

岗位设置既要充分保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与专业建设、管理与服务等需要,又要遵循精简效能的基本原则;通过岗位分析,明确实际所需岗位数,在设置岗位时,岗位任务饱满,具有不可替代性。

(三)择优聘用,绩效优先原则

所有岗位均要通过竞聘上岗,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重要岗位资源要确保向做出实绩的人员倾斜。

(四)分类设岗,目标管理原则

职责差异性和学科发展的不平衡性,需要对人员、学科进行分类管理;各单位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可对岗位进行细分,适合不同岗位需要,明确不同类型岗位的职责和任期应该达到的基本目标,实行目标管理。

二、岗位核定

学校以各单位岗位聘期期满截止日的人员为基数,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确定不同类型岗位职数、级别,核定到各单位(附件1),其中二级岗因聘期未满,不进行核定;对部分超出职数范围的学科或单位,逐步通过择优聘用实现岗位有效控制。

(一)教师岗位。

二、三、四级岗按照1.5:3.5:5核定,五、六、七级岗按照2:4:4核定,八、九、十级岗按照3:4:3核定,十一、十二级岗按照5:5核定。

(二)其他专业技术岗位

五、六、七级岗按照1.8:3.5:4.7核定,八、九、十级岗按照3:4:3核定,十一、十二、十三级岗按照4.5:4.5:1核定。其中人员相对集中的附属学校、图书档案、编辑出版、医疗卫生、现代教育中心等单位,岗位统一核定到各单位;人员分散数量较少的实验技术岗位,由学校视情况核定到各单位。

(三)管理岗位

严格按照编制和所任职务或职员职级核定。

(四)工勤岗位

按现岗位状况,核定到各人员单位。

三、岗位设置

各单位根据核定岗位职数,充分考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与专业建设、管理与服务等方面需要,结合实际,遵循精简、高效的基本原则,科学设岗。

(一)教师岗位

1.岗位到学科

各学院结合“十二五”事业发展需要,特别是学科与专业建设目标,明确各学科实际所需设岗数和不同类型不同级别岗位配置,原则上一人一岗,不能一人多岗或跨学科设岗。

2.职责到岗位

根据教师职业特点,确定不同类型、不同岗位教师在师风师德、人才培养、科学与研究、队伍建设、学科与专业等方面的责任和任期考核目标。制订岗位职责时,要充分考虑高岗专家的学科责任和领域负责人的责任,不同类型、不同级别岗位职责应有侧重。坚持一岗一责,明确具体,合乎实际,便于考核;反对流于形式,内容宽泛,千人一面。

3.分类设岗

考虑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需要和现有工作状况,对岗位进行分类设置,如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社会服务型等,对现有人员实施分类管理,岗位级别、任职条件等由各学院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制定。设置不同类型岗位时,教学型岗位仅限从事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教学,最高可到教授三级;社会服务型岗位设置要与学校服务新农村建设相衔接,与学院社会服务功能配套。

4.目标管理

根据不同岗位在师风师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管理服务中的具体职责,明确每一职责对应的任期考核目标。目标设置,既要明确具体,全面涵盖岗位职责;又要充分发挥目标引导作用,有利于促进事业发展;同时要切合实际,能够考核,杜绝千篇一律,流于平庸,切忌无须努力就能达到,充分把握目标的严肃性。

(二)其他专业技术岗位

图书档案、医疗卫生、中小学教育、编辑出版、现代教育中心等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相对集中单位,和设有教学、科研实验技术的学院,可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制订具体的设岗方案,明确不同岗位的岗位职责和任期考核目标。

(三)管理岗位

岗位在编制范围内进行设定,行政部门岗位到科室,职责明确,考核目标具体。

(四)工勤岗位

工勤岗位在编制和岗位核定范围内设定,由于政策性安置造成超编的单位本轮设岗可根据实有人员设定,今后逐步通过不同方式逐步实现编制控制目标。

四、聘用程序

(一)基本安排

按照考聘结合原则,下一轮岗位聘用必须以上一轮考核结果为基础。原则上只有聘期考核为优秀者,才能申请上一级别聘用;考核“称职”及以上者可以申请原级聘用;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者,转入退出机制处理。

1.教学单位

三级及以下所有类型岗位由各单位在岗位职数范围内自主聘用。

2.业务单位

如图书、医疗卫生、中小学教育、编辑出版、图书档案、现代教育中心等,根据设岗方案组织聘用。

3.行政职能部门

管理人员严格在编制和岗位职数范围内,根据所任行政级别或职员职级“就近就高”聘用;职员晋升由学校统一组织,相关办法另行制订。上一轮聘用中被确定为其他专业技术岗位的,原则上仍然按照专业技术岗位聘用,确因岗位职责发生改变,需要调整岗位的,要求具体说明。

4.工勤岗位

由各单位根据核定岗位自主聘用。

(二)聘用程序

1.制订设岗表

各单位根据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工作需要和不同岗位类型不同要求,分别制订《华中农业大学岗位设置表》(附件2),明确每一个岗位的岗位职责和考核目标。

2.岗位申请

个人结合上一聘期考核结果,填报《华中农业大学岗位申请表》(附件3),申请相关岗位。

3.基层单位(教研室、系、科室)推荐

根据申请者在师风师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等方面情况,提出具体推荐意见。

4.组织评聘

各单位按照“公开竞聘、择优聘用”和“高评低、代表性、回避制”的基本原则,成立岗位聘用与考核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岗位人员评审与聘用,负责向学校推荐二级直选人员聘用申请。

不具备三级岗评审条件的单位可聘请外部专家参与评审,或由相关单位共同组织评审,也可申请学校评审(须等额向学校推荐候选人)。

5.学校评审

学校根据二级岗上岗条件,组织二级岗直选;受理学院提出的三级岗评审。

6.公示

单位公示三级及以下岗位聘用评审情况。

7.学校审批

学校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全校下一轮岗位聘用结果。

五、聘用条件

三级及以下岗位各单位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制订,报学校审核备案;其中三级岗上岗条件按照学校制订的参考条件,结合学院实际制订并报学校审批后执行。

六、争议与复议

凡对考核和聘用结果有异议,接到结果通知后三天内,向所在学院(部)或学校岗位考核聘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诉或复议要求,领导小组应在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七、退出安排

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者,岗位有空缺的情况下,可以申请低一级别聘用;如果没有岗位或不适合继续从事相应岗位工作的经同意可以申请转岗。

考核结果为“不称职”,又不同意调整其工作岗位;或者虽然同意调整工作岗位,但到新岗位后考核仍不称职者,原则上解聘。

根据国办发[2002]35号、国人部发[2003]61号、鄂办发〔2003〕1号、鄂人〔2003〕12号有关精神,符合下列情况的,经由组织程序,予以解聘。

①连续旷工10个工作日或者1年内累计旷工超过20个工作日;

②未经聘用单位同意,擅自出国或者出国逾期不归的;

③违反工作规定或者操作规程,发生责任事故,或者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

④严重扰乱工作秩序,致使聘用单位、其他工作单位不能正常工作的;

⑤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不能从事原工作或安排的其他工作者;

⑥试用期内证明不符合本岗位要求又不同意单位调整其工作岗位的。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实施全省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的通知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鄂人〔2003〕12号)和湖北省人事厅、湖北省委组织部《关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中若干问题的解释》(鄂人〔2001〕44号)有关规定,对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人员,本人自愿,经所在单位同意、学校批准,可实行内部退养或提前退休。

八、时间安排

聘用组织工作从2012年6月28日开始,与聘期考核时间统筹安排,至2012年9月10日前完成,各阶段的具体时间安排由单位掌握。

九、有关要求

(一)加强聘用工作组织领导。

岗位聘用与聘期考核工作是事业单位全面实施人员聘用制度的重要内容,既涉及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又影响各单位事业发展,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本次岗位聘用工作与过去相比最大不同在于增强各单位聘用自主权,使岗位聘用工作贴近工作实际,因此工作的重心在各基层单位,学校支持鼓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创新性工作。

(二)确保重点,科学布局和谋划不同类型岗位设定。

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学科负责人,要按照学校设岗要求,认真研究,科学设计,分析学科、专业、服务管理实际需要岗位状况,明确不同岗位的岗位职责和任期考核目标,做到一人一岗,一岗一责,岗责相符。要通过新一轮岗位聘用,不断优化学科队伍结构布局,重要岗位资源导向做出实绩的人,体现绩效优先。

(三)严格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

“能上能下,岗变薪变”是岗位聘用的基本原则,程序严格,过程公平、公正、公开,是岗位聘用的基本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既是岗位聘用工作的主要领导者、责任人,也是平等的受聘人员,如何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是能否通过岗位竞聘营造本单位积极向上风气的关键,希望各单位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严格把握。

(四)积极做好非正常聘用人员安置工作。

聘用制必然涉及到岗位升降、淘汰、流转问题,各单位在动员过程中必须向广大教职工宣讲透彻,最终聘用结果反映每个人上一轮聘期工作状况,无论是否正常聘用,个人首先要做好自我分析总结,不能怨天尤人。非正常聘用人员的安置和管理,是人员聘用工作的难点,政策性强,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将非正常聘用人员尽量安置在本单位内,不适合在单位内安排或转岗的,学校有义务负责安置;学校也难于安置的,原则上转出学校。

希望各单位统筹安排好考核聘用工作,细化工作方案,工作中及时研究发现的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华中农业大学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