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工学院导师学校:研究生培养体会与思考
作者:编辑:王会勤审核:丁幼春时间:2022-11-25点击:

1123日下午,工学院承办的狮子山导师学校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举行,牛智有教授和廖庆喜教授做客导师学校与青年导师分享交流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与思考,四十余名青年导师参加分享交流。交流会由副院长丁幼春教授主持。

牛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从明确导师职责、引上科研之路、进行科学指导、几点培养体会四个方面和老师们做了交流分享。牛老师指出作为导师首先要明确导师的职责是什么?要对学生进行课程学习、科学研究能力、科技写作能力、就业、团结协作能力、人生规划等全方位的指导。新生入学导师就要了解每个学生的读研目的,告诉学生什么样的研究生才算优秀的研究生?激励学生努力成为健康阳光,充满朝气,朋友多,人缘关系好,语言表达能力强,有团结协作精神,专业知识扎实,科研能力突出的优秀研究生。同时,尽快让学生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及课题,从降低负面情绪、构建积极心态、梳理课题规划、引导主动沟通四个方面构建研究生自信心。牛老师谈到,导师作为策划、导演、制片人,要有把学生扔进大海的勇气,也要有把学生救上岸的能力,结合学生的专业背景,让学生参与选题的过程,对每个学生的研究课题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多年来,牛老师课题组形成了“定期研讨,轮流汇报”的良好科研氛围,老生讲课题,新生讲文献,围绕课题和文献内容,交流思想,开阔思路,在交流中解决问题,在文献中寻找新方法和突破口。牛老师还举例说明了企业实践的重要性,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感觉、知觉、想象等多维感受,促使学生对研究课题有充分的体验和理解。鼓励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开阔学生视野,掌握前沿信息。牛老师狠抓学生的每一篇学术论文的撰写,面对面指导学生梳理论文思路和逻辑结构,反复修改,直至发表。长此以往,牛老师和学生一起共同打造成了严肃认真、团结协作、包容和谐、积极向上、共同互学,一起成长的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讨论交流环节,老师们就如何让学生尽快入题、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生源多元化背景下如何助力学生成才展开了积极讨论。牛老师说要有的放矢,让学生先补理论基础的短板,让学生对研究课题有宏观认识,再开始专业文献的阅读,这样效果更好。要多举办业余活动,师生相融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廖庆喜教授也和老师们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和体会,廖老师分享了部分青年导师在培养研究生中的困惑,他说要想培养好研究生导师要提前做好谋划与布局,让学生知道自己每个节点应该干什么?为了让学生尽快融入课题,新生入学要先读好读懂同门毕业生的论文,老师还会不定期抽查;为了确保学生拿出一篇高水平的论文,6月毕业的学生要在春节前将论文完成稿发给导师,导师利用寒假时间修改论文。同时廖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培养研究生的体会,谈到学生先做人后做事,引导学生要有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导师、感恩社会;要与学生结交朋友,了解学生的真实生活,鼓励多运动,培养学生成为阳光健康的人;廖老师在谈到具体指导方面谈到:()导师要做表率,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抗压能力,能下车间下田间;()教无类,在日常生活中廖老师对不同性格与专业背景的同学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既会严格要求学生,也会抓大放小,给学生充足的成长空间;(三)要形成导师严要求、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崇尚学术的团队文化,并使其传承下去;(四)要给学生舞台,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大胆的开展实践和探索,舍得投入;(五)把好七关:文献关、交流关、写作关、图纸关、实践关、软件关和计划关;()守底线:特别重视对学生学术规范的培养,要求学生的每一个数据、每一张图片都真实有效。

交流会后老师们都觉得收获良多,两位老师分享的经验干货满满,可操作性很强,为青年导师未来的学生指导提供了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