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平台学术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7-11-18点击:

内容提要:2017年11月17日下午3点,工学院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平台在工程楼B422会议室举行工学院第三期以“现代农业装备工程学术科研交流会”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宣讲和现代农业装备工程学术交流。活动现场来自不同课题组的三十余位研究生本着积极参与、重在交流的原则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工学院研究生传媒中心通讯员 彭锦宇 彭靖叶 供图 彭锦宇)学术沙龙活动于下午三点整准时开始,为了响应学校的要求,首先由活动负责人彭锦宇对大家进行了一个简短的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宣讲,宣讲主题旨在加强对研究生的科学精神、追求真理、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激发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科学探究欲。

随后由此次交流会邀请到的邓宇玄和尹伊君两位师兄分别就《水葫芦压缩特性的研究与试验规划》和《机器学习在宽皮柑橘采后机械损伤评估中的应用》为主题为在场同学进行讲解。

邓宇玄师兄主要就自身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有关“水葫芦压缩特性的研究与试验规划”的分享。首先,邓师兄向在场研究生们简短的介绍了一下自己研究课题。随后,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对如何进行试验设计与规划为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宝贵的建议,其一:明确自己的试验目的到底是对比验证试验还是探索性试验,其二: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进行试验设计。在提问环节中,邓师兄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学术科研的看法,告诉刚接触到自己课题的研究生们要学会在不好做的课题中寻找到自己可以做的部分并坚持下去,与此同时还特别提醒学术型硕士生要在满足目标功能的同时,能够针对重要指标进行理论分析并给出评价标准。邓师兄的观点引起了同学们广泛的共鸣。

在邓宇玄师兄分享完后,尹伊君师兄接着为同学们介绍了机器学习在宽皮柑橘采后机械损伤评估中的应用。尹师兄首先从专业性的角度介绍了什么是机器学习,随后向同学们讲解了当遇到无法进行定量分析的问题时应如何运用Python软件来解决,最后尹伊君师兄告诫同学们在做有关农产品检测的课题时,还应注意时间周期,针对所需作物的成熟时期制定相应的研究计划,并向各位同学推荐了关键软件学习的知名网址。

活动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两位师兄精彩的分享报以感谢,并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受益匪浅,不仅对试验设计、样本选取等科研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还进一步的学到了一些重要软件应用的干货,从而对日后的科研学习充满了憧憬与向往。两位师兄最终也对各位同学提出希望,期待同学们能在科研的浪潮中扬帆起航,打开一片新天地。

文字|彭锦宇、彭靖叶

图片|彭锦宇

审核人: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