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技论文写作规范及经验”精工讲坛举办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2-01-11点击:

1月9日上午,由工学院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团队主办的精工讲坛在工程楼A111进行。黄小毛教授和何平教授与近200名师生一起交流研究生过程性文档的写法经验和科技论文写作规范和经验。团队负责人廖庆喜教授主持讲坛。

廖庆喜教授主持讲坛

黄小毛教授以开题报告写作为例分享交流研究生过程性文档写作经验。谈到对开题报告的认识,他谈到,开题报告不仅阐述了课题内容、研究目标,更是未来研究思路和方法的具体体现,对后续的课题研究具有指导性的作用。他指出,一篇好的开题报告在内容上应该具有学术性和实用性,在形式上应该具有规范性、逻辑性和层次性。对于怎样写好一份开题报告,他提出“早开始、勤思考、多练笔、反复修改”的建议,并在一些具体细节上如“技术路线图”“图表公式”“参考文献的引用”等方面给出了实用性的分享。

黄小毛教授分享研究生过程性文档写作经验和方法

何平教授从 题目、摘要、引言、章节、结论、文献等七个方面向在场师生具体讲解了科技文章写作的基础知识和具体方法。对于题目的拟定,他建议同学们在保证论文标题完整准确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简短、具体,且与其他论文区分开来。对于摘要的概括,他建议同学们规避人称的混用,使用第三人称为好,尽量不要使用数学公式和符号。对于引言部分,他谈到,如果读者通过引言能够对作者的成果有认同感,那么引言的写作就是成功的。最后,他引用李大侃的名言“学术上的竞争由高到低的三种境界:一是拼技巧和手段,二是拼思维创新与思想方法,三是拼人的气质与品格。”作为结尾,鼓励同学们做学术要认真,写论文要用心。

何平教授分享科技论文写作规范和经验

廖庆喜教授在总结时谈到,科技论文写作是研究生必须掌握的技能,本次团队邀请两位老师分享写作经验,就是为全院学生特别是研一学生提供论文写作指导,引导学生及时顺利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发表出来,与同行更好交流。他希望全院师生都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追求卓越,发表更多高质量论文。

研究生张维在讲坛结束后感慨到:“两位老师在科技论文写作方面的指导和经验介绍,让我对研究生论文的写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为我今后论文的写作提供了方法论,让我受益匪浅。”

研究生罗亮也说到:“两位老师的讲解干货满满,在研究生论文的写作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具体的建议,对于科技论文的写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字:罗银、周玉凡

图片:周凯强

审核:王贤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