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甘草收获机械研究进展介绍与科研交流”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2-09-20点击:

9月18日下午,我院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团队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副教授李永磊做客精工讲坛,在新工科楼316会议室与师生交流甘草收获机械研究进展,100余名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交流学习。副教授梁方主持会议。

新工科楼316会议室线下会场

李永磊副教授从自己的个人经历出发,分享了种子加工工程、粮食产后处理、高效种植与节能收获等主要研究内容。随后,李老师围绕甘草收获机械介绍了甘草收获的农业要求和挖掘难点,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现有甘草收获方式与技术装备。针对甘草收获中土壤扰动及根土分离量大等问题,李永磊重点讲解振动铲栅渐变抛掷分散分离技术、掘土辅助分层减量挖掘技术和铲栅组间振动平衡技术,并详细阐述了所在团队成功研发单摆铲栅渐变抛掷逐层分离收获技术的科研历程。最后,李老师结合自己助力乡村振兴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会,从方法、基础、勤慎、经历、成名、心态等六方面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夯实基础,为农业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分享交流环节,副院长廖宜涛教授结合报告内容谈到,李老师在甘草收获方面的理解和成就来源于扎实的实践功底和自身丰富的经历,同学们要走到田地中去,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分析,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梁方副教授也就甘草收获机械的关键部件创新亮点与李永磊副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

研究生韩静轩与李永磊副教授探讨交流

针对韩静轩同学的“甘草根茎是否会从栅条间隙落下从而导致根茎不会全部浮在表面”的问题。李老师谈到,土层下落的原理是逐层分离,在下层土壤下落时,上层土壤对根茎有一定的夹紧功能,而在尾栅处,由于抛出强度高,甘草经过上抛过程后通过栅条漏下的概率很小。展森朋同学就如何平衡科研和娱乐这一问题与李永磊老师进行了互动,李老师建议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科研和生活习惯,既能静下心来搞科研,也能在运动场上释放激情。


图文:金颖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