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从碳捕集走向绿水青山”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瞿明丽时间:2022-11-21点击:

11月18日晚,以“从碳捕集走向绿水青山”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综合楼103举行。工学院副教授贺清尧与50多名同学分享交流碳捕集的相关技术,并结合二十大报告中相关内容探讨了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

“地球为什么会变暖?”“全球温度升高对大家有什么影响呢?”贺清尧老师以温室效应这一熟知的现象为例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温室效应产生的原因以及各类危害,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内涵和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三种关键技术。“如果要在21世纪内将全球温度控制在比工业化前高1.5℃的范围之内,2050年全球CO2排放总量要比2010年下降80%,这要求我们必须大力控制CO2排放。”贺老师随后介绍了目前常见的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他分享到,想要封存并利用CO2必须利用各种技术收集到高纯度的CO2碳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碳捕集技术,常见碳捕集技术有化学吸收法和物理吸收法。随后他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化学吸收法的流程及应用情况,并对化学链燃烧技术、矿石碳化技术、一体化式CCS技术、生物质能利用等碳减排技术与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引导同学们自主思考与探索。

贺老师在做学术汇报

在讨论交流环节,各学院研究生积极提问。工学院孙超奇同学结合自己水产养殖相关课题问到:“储存下来的二氧化碳能否转化为氧气给水产养殖提供氧气?”贺清尧老师结合实际谈到,现在有很多鱼塘都用光伏板来发电,可将该电能作为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的能源,概念很新颖,值得尝试。“二氧化碳真的能作为能源使用吗?”针对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姚正豪提出的疑问,贺清尧老师解释到,二氧化碳矿化的过程就是放能的过程,既然产生能量那么就可以设法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把它转化为我们可以利用的能量形式。是否还有更多CO2转化为能源的形式,值得探索。”工学院洪杰也就未来负碳技术能否成为碳捕集技术的核心研究领域与贺老师进行交流。贺清尧介绍到,很多技术都能达到减排的目的,把二氧化碳作为能源利用也是可行方案之一,目前的减排集中在能源结构的调整,不能保证哪个技术一定能成为未来的核心发展方向,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碳中和,直到负碳。

姚正豪同学提问交流

交流最后,贺清尧老师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分内容勉励同学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美丽中国建设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争取在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做出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图文:何梓轩 王贤波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