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我爱发明》栏目播出“荸荠出淤泥”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22-11-29点击:

11月17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我爱发明》栏目播出节目《荸荠出淤泥》,节目中我校工学院张国忠教授团队研制的荸荠收获机在团风县方高坪镇与农民朋友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机大赛。

荸荠是我国南方地区种植的一种特色水生蔬菜,兼具食药用价值,经济效益高。然而,荸荠果实埋于湿黏土壤下,目前主要依靠人工采收,收获破损率高、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严重限制了荸荠产业的发展,农民对开发机械解决采挖难题的需求呼声极高。

张国忠教授是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水生蔬菜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很早就关注到这一技术难题,他说:“许多农户向我们讲述了当前面临的荸荠采收困境,我们希望能为广大农户研发一款荸荠收获机来替代繁重的田间劳动、降低用工成本。”

节目中荸荠收获机下田作业

节目中荸荠收获机下田作业

张国忠教授积极响应农民呼声,组织科研团队集中力量,深入农田一线,细致调研,反复论证,不断完善技术方案,抓紧时间开展技术攻关,最终研制出了全国首台铲刀式荸荠收获机。在当地农民朋友的期盼中,节目组和张国忠教授团队带着他们的荸荠收获机如约而至,与当地14位种植户在方高坪镇的荸荠种植基地上演了一场荸荠采收的“人机大战”。最终在划定的27平方米田块上,机器组比人工组多收了近38公斤荸荠,换算下来一亩地能多收约933公斤,按照当地市场价格,每亩地可以为农户增收3300余元。

张国忠教授团队的研发脚步并没有停歇,他们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提升设备性能,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解放荸荠种植户的双手,让荸荠采收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为当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致富贡献力量。

(通讯员 丁凯权 康启新 综合整理)

【背景资料】

“团风荸荠”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方高坪镇是湖北省荸荠主产区之一,也是“鄂荠1号”的源发地和命名地。2019年,华中农业大学在方高坪镇建立“团风马蹄机械化生产种植示范基地”,开展荸荠机械耕种、移栽、植保、采收、清选及分级全程机械化试验与示范,经过近三年的共建,目前基地的示范面积达到了6000余亩。

视频链接:https://tv.cctv.com/2022/11/17/VIDE4bvFeCkz1cSnVedJPXZl221117.shtml?spm=C47996.PX9XV6fMdF34.EtIMTfTE6twM.22

来源:南湖新闻网http://news.hzau.edu.cn/2022/1121/651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