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智慧农业检测技术与装备”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丁幼春时间:2023-01-08点击:

1月6日上午,国际著名农业机器人专家、我院客座教授近藤直博士以“智慧农业检测技术与装备”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百余名老师、研究生通过线上会议参加交流学习。水稻团队负责人张国忠教授主持讲座。

近藤直教授首先分析和解读了人口增长数据和世界粮农组织的饥饿地图,探讨了全球粮食供给需求和东南亚与欧美农场规模差异。随后,他提出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可行思路,一是改善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过度使用等环境问题,二是利用机械、信息和控制技术发展适用于各种作业场合的智能农机具以提高农业生产率,三是在作物收获、加工和消费过程中减少产后损失。

近藤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详细介绍了适用小面积种植的微型农业机器人、多机协同控制机器人群、基于荧光素筛选原理的果实分拣机、食品可追溯系统等先进智慧农业设备。他谈到,农业机械对于现代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也会为缓解世界粮食危机贡献农机力量,未来适用于小规模农场的各类智慧农机装备、从农场到餐桌的物联网应用和校企联合的研发推广模式是农业检测技术与装备的主要发展方向。

“想入门农业机器人需要学习哪些内容呢?”在交流提问环节,近藤直教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他鼓励与会研究生要主动思考如何解决农业环境的污染问题,主动思考新一代科研工作者实现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机器人作业后要继续考虑什么问题等。他还建议同学们明确科研目标,多参加学科交叉研究,深入参与农业机器人研究工作,为国家的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图文:钟婧、余飞燕

审核:丁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