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学术社区”师生畅聊访学见闻与感悟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瞿明丽时间:2023-04-04点击:

3月23日下午,以国外访学见闻与感悟为主题的学术社区活动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举行,工学院副教授王永江与同学们深入交流,畅聊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访学期间的见闻与感悟。

活动现场

“王老师,国外的大学生活跟我们区别很大吗?”分享一开始,王永江老师基于现场同学的提问,以国内外教育区别为分享视角,向大家介绍他访学的目的地麦吉尔大学。“麦吉尔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出色的教学水平,过去的一年,我全程参与到了研究生的课程当中,切实感受到了国内外教育的差异。”他提到,不仅是课程安排上有区别,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师生关系、日常交流等方面,国内外都有很多不同。“麦吉尔大学的实验室使用权限是非常严格的,在使用实验室之前使用者必须要通过相关的安全考核。为证明使用者已阅读安全手册、完成安全培训并通过安全考试,必须签署相关的协议。”他表示,这些举措足以说明学校对于实验室安全的重视,这是国内学校值得参考学习的。在分享到国外师生关系时,王老师表示麦吉尔大学的师生关系更加平等和自由,师生之间的沟通更加开放。“我们甚至可以认为老师是为学生们提供服务的,在科研生活中,我们会向老师提出许多要求,例如帮助学生申请资金,提供助教的机会。”

9281

王永江老师讲述加拿大访学经历

“在国外有专门的网站用于联结企业和科研机构,也可以称为企业有科研需求时的招标网站。”王永江向同学们解答在国外如何支撑自己的科研项目时提到,当前各国对于高校以及科研所的人才需求比较迫切,为吸引他们参与科研研究中,政府和企业会共同支持科研项目的开展。“国外的科研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不仅只有企业和政府的参与,个人、家族等都可以直接参与。在加拿大,家族基金参与科研是比较热门的一种形式,以家族资金资助科学研究,旨在支持特定的慈善事业和研究领域。”正是这样较为宽松的科研环境,促成了高校学生不畏寂寞、坚持不懈、勤奋努力的科研精神。

分享最后,王永江简要介绍了他的研究项目——基于有限元为用于移植作用的胰岛细胞供氧。他介绍到,在研究过程中,为保持胰岛细胞活性,需测定细胞的耗氧情况,这个研究同自己在水产养殖中给鱼供氧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科研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科研思路,面对一个新领域时不必焦虑,按照自己科研工作的习惯进行下去,到最后你会发现不同的研究都会有一定的相通之处。”王永江总结道,在加拿大的访学经历给了自己很多启发,对于后续的科研有着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学习到了更多管理模式,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借鉴并应用!他鼓励同学们积极申报,抓住机会多去国外交流访学,拓宽视野,增强本领,更好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何梓轩、余飞燕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