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给学生的梦想加点酵母——记机械系教工党支部“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编辑:周洪亮审核:时间:2020-05-02点击:

(通讯员 段宏兵 张鹏)“课程思政就像酵母粉,融入教育教学的面团中,激发起学生的梦想之旅”,远在英国访学的刘青老师在观摩完机械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后在教工群里发出了心声。

根据工学院“课程思政”创优行动计划,4月30日下午4:30,机械系教工党支部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晚上7:30又特地邀请主持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的陈红、宗望远、李旭荣等3位老师来到腾讯会议直播间接着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进行分享交流。

陈红老师介绍了她在《机械原理》授课中如何挖掘思政融入点、让专业技能和价值引领同向同行的心得体会。从“合理约束限制机械构件的自由度”引申出“自由与约束(纪律、道德、规则)之间的关系”,从“采取措施机械运转速度波动控制在容许范围之内”引申出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思考,她的课程思政设计“润物细无声”地穿插在各章节知识点中,令人拍案叫绝。

宗望远老师从《机械设计》课程思政建设出发阐述了如何把握思政元素“度”的问题,充满辩证思维和对“课程思政”理念的深刻把握。他指出,好的思政元素是炒菜中的“盐”“佐料”,促使各门课程在专业立场上体现育人作用。老师们要研究专业课堂的“盐”“育”精准配方与“提味”技巧,但注意不能喧宾夺主,“佐料”放多了,脱离了专业教育的基础,导致学生不得要领,课程重点偏移,反而得不偿失。

李旭荣老师以《Proe设计与试验》课程思政建设为例,从实验课的独特视角,分享了在实际授课中渗透思政元素的三种形式,提出了从课程思政内容设置、教学方式设计、教学方法创新、MOOC运用、以赛促学、产学研相结合等方面的具体实践方法,“做人如作图,先作基准线”“少年强则中国强”……学生们的课后留言充分展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效。

整个交流活动持续到晚上10点,吸引了机电系、农业工程系和外院的部分老师前来聆听并参与讨论。机械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段宏兵老师提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老师们要注重将“新工科”“新农科”的建设要求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融入新一轮的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质量。

院长廖庆喜教授在活动总结中谈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师之,道在于言传身教。教学方法的改革永无止境,希望老师们把上好“看家本领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继续多钻研、多感悟、多积累。

对于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课程思政不是搞运动,也不是搞活动,而是落实“三全育人”的根本性举措、全方位行动,老师们要带着情怀来抓课程思政建设,把价值引领与专业教育紧密融合,按照学院课程思政“双百”创优行动计划所描绘的蓝图主动带头参与课程思政建设。

审核人: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