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工学院召开2020年党建工作会议
作者:编辑:周洪亮审核:时间:2020-03-18点击:

 

 

 

 

(通讯员周熙 周洪亮)3月16日上午,工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委员和管理干部参加,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重点研究讨论了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安排、上半年党组织生活会安排、学院纪检分工调整方案、师德师风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共青团和工会工作。会议要求,做好今年学院的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施“卓越党建计划”为载体,以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为主线,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严格对标看齐,坚持重点发力,抓好基层基础,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以一流党建保障学院事业发展。

会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党建工作要着力在七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推进党建领航行动,把牢事业发展方向。强化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增强领导班子顶层设计和执行落实能力,抓好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队伍建设,把好教师引进、课程建设、学术活动等方面的政治关,管好课堂、网络平台、讲座论坛等各类阵地,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成立师德师风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引导教师始终以好的师德师风履行“立德树人”神圣使命。二是要推进思想铸魂行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提高理论学习质量,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推进组织强基行动,夯实基础基层工作。按照高校党建“对标争先”计划的要求,全面审视学院党委和党支部工作,查找差距、系统设计、补齐短板,实施“一支部一特色”党建特色活动立项,推进“三联三助”师生党建同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制度,做好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的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管理。四是要推进纪律固本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洁教育,抓好研究生招生、经费管理、物资采购等领域纪律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促进学院管理干部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持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自我“回头”审视,确保措施落实、整改到位。五是要推进发展建功行动,全面助力改革发展。强化党员先锋作用,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引导党员在教学科研生活中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在急难险重任务等工作中冲在一线,勇于创先争优,敢于牺牲奉献,想学院之所想、急学院之所急、忧学院之所忧,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当事业发展发展先锋战士;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决策部署和上级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六是要推进文化培元行动,建设美丽和谐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围绕“品”字下功夫、抓提升,凝练工学精神和工学文化,加强学术成果、师生典型的宣传,讲述工学好故事,传播工学好声音,塑造工学好形象,提升学院美誉度和影响力;坚持底线思维,认真做好安全稳定和保密等工作。七是要推进立德树人行动,培养卓越工程人才。坚持“强基、提质、创优”,把“三全育人”“十育人”落到实处,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推进“卓越工学人”大学生成长卓越行动落地,完善学生评价制度和荣誉体系,持续抓好“本科生导师制”,完善“教风导学风、班风促学风、典型带学风、活动育学风、制度管学风”的学风建设格局,探索形成体现工科特点的课程思政建设之路;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加强困难学生帮扶,确保学生个体平安、群体稳定。

院长廖庆喜在会上强调,今年学院党建“七个方面”的工作部署系统性和操作性强,接下来重点要抓好统筹,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落地;要提升质量,每名党员、每名教职工应立足岗位,注重提升平时的工作质量,团结一心共同做好各项工作;要培育特色,提高各方面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打造具有工学特色的品牌工作,更好地促进学院中心工作。

最后,张拥军总结强调,学院今年事业发展任务很重、挑战很多、硬骨头不少,越是这样越需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越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做保障,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来抓好学院党建工作。他提出,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一是要“抓融入”,把党建工作与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融为一体、融入日常,统筹推进。二是要“提质量”,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学院必须高质量落实,切实稳抓稳打抓工作,不搞“花把式”“假动作”,抓好基础性工作,党组织和党员要带头提高各项工作落实质量。三是要“勇创优”,把“对标争先计划”要求和党建“双创”标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形成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和支部工作亮点,真正实现以卓越党建引领卓越发展、培养卓越人才。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