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20-03-17点击:

(通讯员 周洪亮)3月16日上午,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委员、学院全体管理干部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拥军主持,大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认识和体会。

党委书记张拥军谈到,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卓越的领导才能和治国理政的思想,总书记统筹协调、驾驭全局和弹好钢琴的领导艺术令人印象深刻。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做的六个方面的决定性成就,都是实实在在的数据,没有浮夸,是实事求是的。他谈到,近几年多次到学校结对帮扶的建始县,可以看到国家脱贫攻坚工作抓得很实,老百姓的生活一年一个变化,老百姓的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老百姓真实感受到了生活保障大幅度提升。成就的取得基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扶贫工作抓得实抓得细,总书记这种钉钉子、狠抓落实的精神值得我们基层的同志好好学习,我们要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思政工作等方方面面发扬总书记这种钉钉子的精神,聚沙成塔、久久为功。总书记对未来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困难进行了分析,并对决胜阶段的工作做了部署。结合我们学院的学科特点,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使命和任务中,要用实实在在的科技成果、科技贡献、学生的服务和一线的建功立业来支撑国家的重大战略,特别是要引导学生到基层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我们要把科研成果变成产品,变成农民可操作和产业可应用的技术,促进农业农村的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应该进一步抓好工作统筹,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抓好日常教学,抓好学院的难点、重点工作,保持只争朝夕的劲头,带头完成各项工作。

院长廖庆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全国人民有幸福感,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统筹处理国家各行各业的协调发展的优越性。农业稳天下稳,无农不稳,我国地域辽阔,人口多,发展不平衡,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具有现实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作为高等农业大学的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努力践行培养知农爱农的高级农业人才;同时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面对三农,我们要做的工作有很多,我们要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解决产业问题和生产实践问题相结合,更有义务有职责深入农业生产实际一线;作为管理者和学院党委委员,更要增强服务意识,把握正确的导向,切实把学院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工作重点抓好抓实。

党委副书记瞿明丽结合工作实际谈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无疑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期的高端破局,总书记的讲话一是指向“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们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最准确的“风向标”,把精准扶贫的国策作为最有力的“助推器”;二是举措“联”,要求我们深入实际,加强调研,破解难题,集中火力打好攻坚战;三是目标“精”,要紧盯52个贫困县,紧盯2707个贫困村,紧盯前期成果巩固;四是纵向“深”,国务院扶贫开发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市区要凝心聚力“战”、优先复工“保”。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精心种好“责任田”,做好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科学研究等管理和服务工作;用好“播放键”,按照学校和学院2020年的工作要点的总体部署,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念好“紧箍咒”,认真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好“形势政策课”,讲好中国精准扶贫故事,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勤学教乐。

副院长宗望远谈到,总书记谈心式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眷眷之心,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人民的牵挂,体现了总书记执政为民、一心为公的家国情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举全国之力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取得的成效世界瞩目,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这些成就的取得,也同样是习近平总书记殚精竭虑、夙夜为功的拼出来的。我们要立足本职,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学院教学科研相关工作。

副院长张国忠谈到: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有目共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的正确带领和指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彻底解决了硬骨头啃不动,贫困越扶越多的问题。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思想正确、措施得当、领导有力、执行到位、工作扎实是这一成效取得的关键,余下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自然资源环境差、老弱病残客观条件限制越来越突出,突发的新冠疫情对脱贫工作可以说是雪上加霜。作为一所农业高校,我们应尽全力从人才、技术方面提供支持,结合区域需要,针对农民的生产需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服务,从农机运用知识、农机装备的操作、先进适用农机技术的推广使用等方面开展支持。同时加强研究,致力开发更先进的技术与装备。我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万众同心,一定能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保证脱贫工作如期完成。

副院长徐克在发言中谈到,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闪烁着唯物辩证法和全局思维、底线思维的光芒。学习完讲话有两点体会:一是中央“真扶贫”,学校“扶真贫”,干事创业,离不开“认真”二字。一直以来,中央对教育脱贫攻坚投入了大量的财政资金,坚持雪中送炭,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讲科学,又重实效,成就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我校自2012年定点扶贫建始县以来,强力推进党建“1+1”“六个一”“三个一批”扶贫行动,成效显著,与建始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真正做到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扶贫扶到百姓“心坎上”。二是抓好防控“硬任务”,也要抓好发展“硬道理”,事业发展,离不开“统筹”二字。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是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清醒认识疫情,一如既往抓好持续防控;要紧盯事业发展,谋划和推进全年工作;要进一步增强“交总账”意识、“军令状”意识,将“战时”作风和状态贯穿全年,落实好学校部署的重点任务。

党委委员周勇谈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党的重要使命,总书记的讲话是向全党、全国人民发起了脱贫攻坚的总攻令。作为高校,我们要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培养出更多愿意扎根基层的人才;要发挥科技力量,扎实深入一线,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满足行业的的需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委委员陈红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当前加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我们夺取全面胜利的信心。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响应国家号召,从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为教育教学改革献计献策。同时,也要进一步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产业发展献策出力。

机械系党支部书记段宏兵谈到,近一亿人口的脱贫,是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等具体举措,取得的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他表示,我们要用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素材,上好思政大课,培养学生的担当作为的精神和知农、爱农、兴农、强农的情怀。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通过学习表示,将深入贯彻总书记在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心亲人、团结同事、爱护学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时刻把人民的健康安全放在心上,展现新时代党员的形象作风和担当精神,为当前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和国家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审核人: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