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工学院举行学生党支部立项中期检查交流会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5-03-30点击:

工学院举行学生党支部立项中期检查交流会

3月26日晚,工学院党建办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举行了学生党支部立项中期检查交流会。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有党建辅导员王译老师,各学生党支部负责人以及党建办新闻采编人员。

会议之初,王译老师对支部立项活动首先对各支部已经开展的立项活动表示肯定,又具体地对活动内容和方式进行了指导和说明。他提出,学生党支部立项要紧扣专业,结合专业特点广泛动员党员开展,要抽出一定的时间集中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他还认为,学生党员要将团支部活动融入党支部立项当中,活动形式要丰富多样,活动内容要讲究创新,既要发动广大的党员骨干,又要注重活动的理论水平,挖掘出活动的意义和内涵。

随后,已经开展了校级党组织活动立项评审交流会的机制第一党支部代表陈广同志和机电党支部代表李润声同志分别对各自支部立项活动进展予以汇报并做发言。在本次立项活动中,陈广同志带领党员们实地考察了廉政文化公园,并对其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参与考察的党员每人撰写了一篇心得体会,展现党员应有的精神风貌。对于这次活动,陈广同志谈到,尽管动员了大多数党员骨干,但依然存在着宣传能力不足、人员分配不均和交流沟通不畅等一系列问题,这次活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深层次的学习交流机会,并且他希望加强“两会”方面的理论学习。紧接着,李润声同志则进行了以“传递党员先锋,传递党员活动”为主题的汇报交流,他谈到借助海报、网络、微博等一系列的方式传播优秀党员事迹,并就此开展学习研讨会。同学们在交流中更加直接地学习了优秀党员的先进思想。

院级支部立项活动的学生负责人随后详细地介绍了拟开展的活动项目。机制第二党支部负责人金铭杰同志以正在进行的支部立项“红色寻访论英雄”为主题,采访关工委的老党员。他们将与老党员一同学习、一同交流、一同研讨,传承红色文化。同时,他还提出采用辩论的方式加强支部成员更深层次的学习交流。同时,金铭杰还谈到党员骨干志愿回收餐具的活动,针对部分同学严重浪费粮食的现象加以疏导和教育,将党员的职责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应用到实际行动中去。

农机自动化党支部梁安琪同志也将已经开展的立项活动进行了交流,他以“学习红色经典,牢记历史使命”为中心,从“重温红色精神,追忆历史丰碑,投身社会实践”这三个方面展开。目前已经进行了历史观影,重走毛主席故居的活动。接下来,他们将走出校园,投身社会实践。他们将走进盲校,了解盲童的现状,给予他们学习上的指导与生活上的关怀,用实践行动播撒爱心的种子。

最后,辅导员王译老师结合兄弟学院的支部立项活动进行了比较,例如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创造性地开辟了法治教育活动,其中有走访法官,参加开庭审理等;动科动医学院则创造性地借助Access数据库将党员信息予以分类录入,方便了党员信息收集、核对和完善,优化了党员支部管理结构,凸显了党员管理的信息化。根据以往支部立项经验来看,学生党支部立项活动容易流于主题实践的形式,鲜有支部在党员发展和培养方面就制度化设计进行探索,这也是未来党支部立项的思考方向之一。

在兄弟学院的支部活动案例交流中,同学们通过交流的方式受到了不少启示,立足专业本位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创造更加新颖、别具一格的方式,能够党员活动变得更加生动,更加活泼,更能彰显党员在各领域中的示范引领,弘扬和传播新文化和新理念。

工学院党支部立项中期检查交流会至此告一段落,各党支部负责人也都收获颇多,可谓是乘兴而来,意满而归。各支部的负责同志表示交流会应当多多开展,集中讨论的形式能够帮助支部成员引发更为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文字作者:工学院党建办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