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言论】美语·禁语:“能量场”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4-12-04点击:

(文|南湖新闻网评论员丁玲)“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也不会开花,因为它是一棵参天大树。” “永远不要害怕做你自己,原创永远比盗版有价值。”近日,学校“十大美语、十条禁语”揭晓,在师生中引发热议。美语引发共鸣,而诸如“现在的学生,真是一拨不如一拨了”、“你们是我带过最差的一届”等“十条禁语”出炉,则引发老师的集体反思,有老师表示,“大家都在回忆自己是否说过类似的禁语。”

何为美语?即向上、向善、积极、美丽的语言,教师对学生健康成长能够汇聚正能量,传递温暖的话语,可以激发学生力量、砥砺学生精神。禁语之所以为禁,因为它向下、向恶、悲观,对学生成长产生负能量,消磨意志、诱人沉沦。

语言是重要的力量,不可或缺的育人载体,尤其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师的一句话有可能成就一个学生,也可以毁掉一个人。好的语言,犹如“正能量场”,可以温暖心灵,播种希望。一个真正懂得教育真谛的人不会吝惜对学生的爱与赞美的语言,有意无意对学生“恶语”相向的老师,只能激起人心灵中更大的恶,只有充满爱和善意的语言才能催生心灵里希望的种子,使它发芽、开花和结果。“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也不会开花,因为它是一棵参天大树。”这句散发着哲学之美、理性光辉的话语,如那星星之火,为迷茫的学生照亮了前进的道路,也会在学生心里留下厚重的印迹和切肤的温度。

心理学家吉卜林说,“语言是医治人类心灵疾病的屡试不爽的最有效良药,但是,若用的不当,却能使病症再雪上加霜。”事实也正是如此。如果我们教育工作者说话不当,对学生的影响不止一时一处,很可能就是一生,会造成“为渊趋鱼、为林趋鸟”的负向作用。“你们是我带过最差的一届。”看似简单的一句评语,对学生的打击可谓不小,对于内心脆弱的同学而言,不啻于一纸判决书,他们甚至会因此丧失斗志,停滞不前。

如何评判一位教师是“四有”好老师?除了看其学识、学风外,其道德情操、爱生之情的浓淡也尤为重要。语言是心灵的外部映射,语言具有强大而无形的动人力量。我们或者可以说,语言是又一位生动“老师”,是灵魂的唤醒师、梦想的铸造师、师生交流的信使,它让教师的形象丰满动人,让育人的效果充分彰显。

教师的语言是一种知识,更是一种思想,传递深邃、练达、智慧、仁爱;教师的语言是一种功力,更是一种品位,彰显情趣、意境、修炼、魅力。“十大美语、十条禁语”虽小,但它更象一面镜子,镜鉴你我。让我们铭记常说“美语”激能量,不说“禁语”彰师表,力争言之有理、言之有爱、言之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