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继承弘扬传统文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重庆市渝中区调研火锅文化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19-07-12点击:

75号到711号,工学院8名学生组成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重庆市开展火锅文化调研活动,通过走访火锅博物馆与当地文化景点,了解火锅行业如何带动经济与产业发展。

火锅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重庆最重要的名片,以其麻、辣、烫的风味口感名扬世界,吸引了大批的美食美好者前来寻味。重庆火锅诞生于1921年,较场口的白乐天火锅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水八块三拖一再到如今的现代重庆火锅。

在实地调研前期准备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对火锅文化及重庆市的城市文化底蕴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制定了初步的调研计划。在实践队员多次讨论后,制定了完备的调研计划,通过问卷调查了解群众对重庆火锅及其文化的了解。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前往重庆有名的火锅店,采访店长、查询网络视频、发放问卷,从而对重庆火锅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实践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对了解与传承火锅文化产生了更深远的影响,火锅文化传承的是不仅仅是火锅的味道,还包括餐桌上那种特有的人情味。同时,在传承与弘扬文化的过程中,不能仅凭空谈,要更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的内核,将其中要表达的内容镌刻在每一代中国人的基因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同一杯淡茶,一幅水墨画,需要静下心去品鉴。



文字:徐扬杰

图片:胡昶昊 卢冬华

审核: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