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百企千生专业见习】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广西南宁调研现代工艺技术发展情况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19-07-11点击:

7月8日,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赴广西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8人抵达广西南宁,进行现代工艺技术的发展现状调研,参观学习实际工业生产技术。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成果转化和推广不断加强,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团队成员讨论认为,农业科技正成为现代农业核心竞争力之所依,内生后劲之所在,转型升级之所系。为了更深刻的了解和学习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虑了多方因素团队成员最终选择对广西捷佳润科技有限股份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学习调研。

7月9日,团队开始了第一次参观学习,工作人员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公司内部。团队首先参观了公司内部的荣誉墙,了解到公司在农业科技的研发道路上取得的成绩。接着在工作人员借助云平台显示屏向大家展示了捷佳润的监测传感器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效果、果地里的视频监控等等,以及世界各地种植园、种植基地应用捷佳润构建的创新生态系统的实际情况。据工作人员讲解,公司高度重视产学研协作,正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携手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与国外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产学研社同创新,让科技反哺农业,为践行农业创新战略做出更多贡献。

7月10日,团队成员再一次回到捷佳润展开第二次实地参观学习。在公司接待人员的指引下,同学们参观了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对外开放的展台主要是对公司的简单介绍,更多的是向来访人员展示智能管理系统。同学们对公司的发展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并且提出对该公司研发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十分感兴趣。据接待人员的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为全国的大型农场主、农产品投资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下涉农子公司等客户提供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设计、施工、技术推广、咨询服务,以及水肥一体化货物的销售。该系统将土壤墒情、气象监测、视频监控、智能灌溉等功能集成一体,实现了农业灌溉的信息化管理,使农业大户能以较低的综合成本达到节水、省肥、省人工、增产增收的效果,让农业更轻松快乐。为了方便同学们对系统的工作原理和作用的理解,接待人员还以香蕉的生长过程和香蕉市场为例子,以管理系统安装于香蕉田的视频监控资料辅助讲解,向同学们说明系统致力于实现农业大数据的共享进而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展示了大数据对助力农业生产、提升农业效率、变革农业流通、激活农产品市场的巨大作用。同学们感触颇深。

团队成员对此次参观学习整体上感到行有所学,收获匪浅。原来农业生产也可以依靠互联网技术实现指尖下的全方位精准调控,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同时也期待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以及农业大数据共享、自动化控制能够实现更多的资源双向流动,充分利用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能全面惠及广大农户,为农户减负,真正使农业变得轻松快乐。


29CFC


151A5


文字:石玉婵

摄影:陆芸

审核: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