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志愿守护一江碧水】工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湖北钟祥开展“守护一江碧水”生态调研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19-07-10点击:

79日,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守护一江碧水”本禹志愿服务队赴湖北省钟祥市开展暑期社会调研活动,志愿服务队一行人在钟祥市环保局陈局长的带领下赴钟祥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学习。

据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钟祥市第一污水厂是钟祥市内唯一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钟祥市目前生活污水日产生量约为10万吨,而该厂近期日处理量为5万吨,还不能完全解决钟祥市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因此政府正在对钟祥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扩建,项目总投资15770万元,规模为5m3/d,新建细格栅间及旋流沉砂池、A20微曝氧化沟、配水井及污泥泵房、周进周出二沉池、鼓风机房、高密度沉淀池、接触消毒池及污泥浓缩等构筑物,部分建()筑物新增设备进水泵房、中间提升泵房、精密过滤滤池及加药间。升级后污水日处理量可达到7.5万吨,能够基本解决钟祥市生活污水的排放问题。

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过程。首先通过预处理过滤掉污水中的可见污染源及垃圾,利用粗格栅过滤掉体积较大的物体,再通过细格栅过滤掉体积较小的物体,最后经过旋流沉砂池沉淀掉污水里的泥沙;经过预处理之后的污水导入氧化沟进行生化反应,先通过厌氧区利用微生物吸附法进行脱磷处理,然后在缺氧区进行脱氮处理,最后在耗氧区进行脱氮处理,将污水中的氮元素和碳元素分别以氮气和二氧化碳的形式排放。氧化处理后的污水在二沉池中进行污泥沉淀,通过中间提升泵房泵入加了PAC(聚合氯化铝)和PAM(聚丙烯酰胺)的高效沉淀池,经过精密过滤,在次氯酸钠消毒池中消毒后,直接排入镜月湖,水质可达到一级A标准,同时监测数据将实时传入省环保厅数据库。



文字:刘芝宁 廖剑怡 陆辰

图片:王鸿腾 姜圣阳 欧阳崇钦

审核: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