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志愿守护一江碧水】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钟祥市开展“守护一江碧水”环保调研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19-07-09点击:

7月8日上午10:00,工学院“守护一江碧水”本禹志愿服务队到达钟祥市环境保护局,针对水污染防治问题展开调研。

钟祥市辖区内水域面积辽阔,库、堰、河流、湖泊众多,水网密布,境内有知名河流23条。主要有汉江干流及其支流蛮河、利河、竹陂河、丰乐河等;大小湖泊35处,大多分布在汉江两岸平原湖区。

在市环保局污防科,实践队员们就当地水污染防治工作和科长刘俊伟进行了访谈。刘科长介绍道:“钟祥水资源丰富,水域辽阔,境内有汉江干流144公里,3个大型水库,6个中型水库,56个小型水库以及250余个小二型水库;其中重点保护湖泊22个。自2015年以来,环保局通过开展‘蓝天、净土、青山、碧水’四大工程,在水污染和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中取得了巨大进展。”对于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他首先谈到钟祥水资源丰富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管理压力,目前钟祥市主要的水污染源已经从化工产业转变为畜禽产业,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其次是环境整治资金不足,在污染防治工作中需要大量资金,仅天门河整治工程就花费两亿余元;最后是各部门工作不够协调,环境整治工作需多部门协调进行,但现实中合作效果不甚理想。他还指出钟祥市下一步水污染治理工作中,汉江治理是重中之重,市政府成立了钟祥市汉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制定了《钟祥市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14个工作方案,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着力解决钟祥市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据悉,钟祥市内两所污水处理厂正在扩容升级,各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经全部落成并投入使用,将从源头减少对水域的污染。


6632


文字:欧阳崇钦 姜圣阳 陆辰

摄影:王鸿腾 廖剑怡 刘芝宁

审核: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