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继承弘扬传统文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四川省都江堰市开展实地调研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19-07-09点击:

78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赴四川省都江堰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人前往都江堰进行实地调研。

都江堰作为无坝引水工程的典范,除了下游庞大的灌溉河渠工程,其主体部分包括宝瓶引水口、飞沙堰溢洪道和鱼嘴分水堤。

在未进入景区时,从当地标志性建筑南桥上就可以看到从都江堰水利工程三大主要结构之一——宝瓶口奔腾而来的岷江水,而随着湍急河流而来的凉风也吸引了不少人在南桥歇息乘凉。

一行人进入景区后沿着堰功道不断向上游行走,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宝瓶口了。它是在没有现代化工具的两千多年前,李冰率众火烧水浇岩石,用人工艰难地将一座山断开,形成了一个窄窄的进水口,而因为进水口形似瓶颈而得名“宝瓶口”。站在堤上看着上方的河流不断冲宝瓶口,实践队员们心里都很难相信这原先竟然有一座山耸立在此,不禁感叹于古人的智慧。

而不远处是一个侧向溢流堰,在岸上可以很容易的看出来它是建在河流的弯道凹岸。因此它可以利用水流的弯道环流引力进行排沙,由于排沙效果好故名“飞沙堰”。因为当日水位不高,这里就像寻常的堰坝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是实践队员发现一旁的介绍告示才知道这平静之下并不“平静”。飞沙堰严格按照治水六字诀“深淘滩,低作堰”的原理修建,太高,不利于排沙泄洪;太低就不能保证内江流量,影响灌溉。从而有一个原则从古延续至今——堤坝必须比内江河床高两米。而飞沙堰对面河床的“卧铁”作为淘滩标准,千古未变。

沿着金刚堤行走不到一千米就到了鱼嘴分水堤,顾名思义就是像鱼嘴。在堤上可以看见滚滚而来的岷江在这里分为了两个部分——外江与内江。沿着内江往下就是飞沙堰与宝瓶口了。因此内江其实就是一条人工河,主要用于灌溉,而外江用于泄洪,是天然河道。而对于实践队员们来说心里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为什么鱼嘴要建在这里,难道有什么特别的选址要求吗?这个问题景区讲解员解释给了队员们,“在水流平缓的枯水期,有六成水沿凸岸流向内江,四成向外江;而当水流湍急的洪水期,六成水因为凸岸的反作用力冲向外江,所以这就是流传下来的治水三字经中的‘分四六,平潦旱’。通过讲解,队员们也深深知道了鱼嘴科学选址的奇妙与重要。

真的很难让人想到即使在当下看来也非常科学的工程竟然是在千年以前建成的,并且至今还在发挥巨大的灌溉作用。都江堰水利工程无愧于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人类古代科技成就的绝唱。通过此次对都江堰的参观,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宏伟壮阔与历史光辉。同时,也增强了队员们对水利工程的了解与学习,激励了队员们把用生命与汗水注入这滚滚都江堰之水的伟人们铭记在心,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挑起中国未来发展的重任,为建设祖国而奋斗。




文字:高翔 郑捷

摄影: 郑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