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继承弘扬传统文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江西省景德镇市开展传统制瓷工艺调研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19-07-07点击:

76日,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赴江西省景德镇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于当日下午拜访了当地陶瓷制作大师陈烙铭并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访谈。交流过程中,陈老师向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及制瓷工艺传承之路。

陶艺世家血脉,源远流传至今

“我的父亲也是做这一行的,我这一辈子都在做这个”。陈老师云淡风轻地回答了队员们的问题,言语中却透露出厚重的使命感和自豪感。陈烙铭出生于陶艺世家,他已经是第三代陶艺技术的继承者。根据他的叙述,解放后家族事业开始蓬勃发展并,成立了陶艺工作室,虽然当时只有200人,但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工作室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到80年代已经达到了1700多人。

近年来,随着国家的各类保护措施的落实,加上像陈烙铭这样,站在文化传承前线的人们的不懈努力,作坊的人数虽日渐减少,但陶瓷文化却获得了更长久的生命力,陶艺世家的血脉得到延续与传承。

心路历程点滴,雕刻于纹路间

“年轻的时候我在上海开过店,当时卖这个是为了生存。现在社会经济发展,不用担心吃不饱饭,那么就要考虑怎么样把手艺传承下去。”和多年轻人一样,陈烙铭年轻时也曾凭借一技之长到大城市闯荡过,卖陶瓷、开作坊、下生产线,如今他开始收学徒,思考如何创作新作品。

“这些作品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陈烙铭在分享他的创作经历的时候提到。他对陶瓷工艺的执着,更多是出于热爱之情,喜欢就去想,有灵感就去做,画好每一笔,郑重刻下每一刀,完成的作品悉心保存好。“让我一直坚持的动力,应该是责任感吧。”对他而言,每一件瓷器都凝聚着自己的心血,是有生命的,延续这种传统手艺是他的使命。

蓬勃发展之际,畅谈陶瓷未来

陶瓷工艺有着辉煌的历史,但它的未来也十分重要。随着年轻人更向往大城市的生活,新型产业不断兴起,曾经依靠技术手艺支撑的传统文化产业受到巨大冲击。“年轻人要挣钱过生活,要有主业,学这个只能是副业、兴趣爱好,否则的话可能做不下去,除非家庭条件比较好”,陈老师说,“我们这边很多大学都有陶瓷专业,很多学生都有实习机会,觉得合适这些学生就会继续做下去”。陈老师认为陶瓷作坊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与坎坷,但发展前景依然乐观,陶瓷制造业会变得越来越繁荣。

陶瓷是景德镇的经济和文化支柱产业,陶瓷元素已深植景德人的血脉之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即便时代变迁,潮流变化,这些陶艺工匠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会改变,传承大道上的初心不会改变。




陈烙铭,江西景德镇人,1965年出生于景德镇陶瓷雕塑世家,自幼随父学艺,现从事陶瓷工作坊的陶艺创作工作。主要成就有:

“陶艺幽菊”第二届中国工艺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晶博览会“铜奖”;

参与设计制作的“万年历瓷雕”攫“北京科普发明奖”;

“秋韵”攫工艺美术评比百花奖,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节精品奖等。



文字:植俊峰

摄影:龚卓

审核: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