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专业融合,加强跨学科交流 ——机械设计与理论平台学术晚茶圆满举行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19-05-16点击:


2019年5月15日 20:00 工学院机械设计与理论平台与动医动科院在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联合举办以“猪增生性肠炎的防治;基于毕业生毕业课题的研究思想、方法学术交流指导”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本次活动由工学院匡常贵、魏民,动医动科院罗万和三位研究生为主讲人,魏民、罗万和担任主持人。

活动开始前,罗万和同学简单介绍了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的概况,魏民同学依次介绍了三位主讲人基本情况以及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本次活动注重研讨机械化与自动化在猪的疾病防治上的应用。

 

首先,罗万和同学从胞内劳森菌的培养和检测等体系,阐述了猪增生肠炎防治的主要措施与建议。由胞内劳森菌所引起的猪增生性肠炎,目前在国内外越来越常见。因其属于专性胞内菌,其分离存在极大挑战。目前国内外的分离菌株大约只有25株左右。本实验从德国勃林格所购买了胞内劳森菌弱毒活疫苗,使用猪空肠上皮细胞(IPEC-J2)在微需氧养的状态下进行培养劳森菌,并使用已经建好的普通PCR和荧光定量PCR的方法,进行鉴定。这些数据为胞内劳森菌的相关数据的研究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为进一步防治猪增生肠炎打下良好的基础。

魏民同学介绍到随着工业的发展,猪场朝着集约化方向发展,集约化猪场效率高,但是集约化猪场养殖容易爆发传染性疾病,由于集约化养殖,密度大,容易爆发群体性疾病。猪增生肠炎的诱因主要有2种:1.混群或者转群;2.天气应急,如热应激、天气突然变化、饲养密度大、长途运输等。因此通过机械化和自动化技术监测猪舍情况是一种好的办法,比如使用电子耳标,记录该猪的所有信息,监控猪的体温等,从而做到及早发现,及早防治。这体现了机械化与自动化理论在现代养殖业上的应用。

匡常贵同学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介绍了关于滚筒式沼渣堆肥反应器关键部件设计及试验研究。通过沼渣堆肥反应器的相关研究背景的介绍,重点阐述了沼渣堆肥反应器设备整体结构的设计以及曝气系统的设计。最为关键的是匡常贵同学结合自己的论文,对论文课题的研究思想、方法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的经验。参会同学学到了好多,对以后如何写好论文有了更深的认识。

本次学术晚茶吸引众多同学前来聆听,参会同学畅所欲言,三位汇报人与在场同学积极交流科研想法,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字|工学院通讯员付云开 魏民

摄影|工学院通讯员:魏民

审核人: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