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科研水平——农业装备测试与自动化平台学术晚茶顺利举行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19-05-16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工学院农业装备测试与自动化平台学术晚茶515日晚19:00在工程楼B311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台朱乐主持,17学硕周风燃作科研学术分享。

活动开始,朱乐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及意义。接下来周风燃做基于SFM的玉米植株三维重建和特征提取方法研究”的报告,他主要围绕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方法、数据处理与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提到,三维重建技术能够动态、无损、快速地测量出所需要的植株性状,为科研工作者在作物表型、功能基因组分析、植株育种和栽培提供指导性方向。SFM运动恢复结构,是一种被动三维重建方法,相比于基于双目视觉的三维重建方法,SFM方法不需要利用标定板或其它方式对每个摄像机的内外参数进行人工标定,适用于大范围场景的三维重建

接下来周风燃具体介绍了株玉米性状提取流程,首先将获取的玉米植株图通过区域生长算法进行分割,并基于深度图去杂草,得到玉米植株点云原图后进行点云下采样、去噪等处理,进一步提取玉米株高、茎叶片面积、植株体积二维投影面积等性状。同时他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基于高度方向阈值去掉玉米植株盆、基于圆柱拟合算法提取玉米直径以及基于条件欧式聚类分割玉米叶片并通过数据处理和分析效果向大家展示了三维重建方法的优势。

汇报结束,同学们积极地提出自己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对于刘伟林同学提到的油菜分割问题,周风燃介绍了去除主茎方法,然后通过区域的不连通性进行聚类从而实现油菜分割张胜同学提出了如何查找研究领域的新算法,周风燃建议查阅所在领域的顶级会议论文,从中了解最新科研动态。他耐心而精彩的回答赢来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最后朱乐对此次学术晚茶活动做总结,希望日后能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学术晚茶的活动中,在拓宽学术视野同时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和水平。

文字|工学院通讯员 咏文朱乐

摄影|工学院通讯员 朱乐

审核人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