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研究生科研生活规划及论文撰写方法 ——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平台学术晚茶圆满举行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19-04-27点击:


20194241900,工学院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平台在工程楼B311会议室举行了以研究生科研生活规划及论文撰写方法”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刘静副教授、李培博士作学术分享汇报,活动由刘鸣同学主持。

活动开始,刘静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经历从研究生价值体现、科研生活中的注意事项、英文论文的撰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首先从研究生这点出发,介绍到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她提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日后的工作是紧密相连的,并强调了导师的首要性与课题的重要性。大家在研究生阶段要早定课题,充分利用时间并且在科研过程中要与导师保持步调一致,借助导师的力量早出成果。

在介绍科研生活中的注意事项时,刘静副教授指出: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在科研过程中要做到用什么学什么,提高学习效率。其次要多交流,多与“牛人”交流。“牛人”并非一定要是学术大咖,任何一个在科研方面能够提供帮助的人都是值得交流的对象。

紧接着,刘静副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英文论文的撰写心得,并重点强调了摘要的撰写。她表示,摘要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读者对论文的阅读高质量的摘要可以吸引读者反之则可能失去读者。同时,在英文论文主体内容的撰写上,要多看相关的主流英文文献,了解其中的写作特点,对重要的英文文献需要进行精读,总结出常用的表达方式与英文句型。在写作过程中应多用简单句型,避免出现语法错误。

 

随后,李培博士展开了主题为《科研生活规划》的汇报。她从相关文献的阅读、规划论文章节、撰写小论文、撰写大论文四个方面,将撰写论文的整个流程向在场的研究生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为在场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最后,她结合自身经历呼吁大家在科研上多投入,不要在吃苦的年纪选择享受!

 

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刘静老师、李培博士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并希望日后能更多的参与到学术晚茶活动中,在丰富学识、增长阅历的同时,提升自身科研能力与水平。 

文字|工学院通讯员:李作栋、王绪坪

摄影|工学院通讯员:王绪坪

审核人: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