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聚焦时事热点,提高党性修养 --工学院农业机械化工程与装备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理论竞赛顺利开展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19-04-03点击:


为提升党员宗旨意识、角色意识、身份意识、形象意识和行为意识,加强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各方面综合素质,工学院农业机械化工程与装备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3月25日至31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理论知识竞赛。

 

本次理论竞赛采用了“线上学习答题+线下集中回顾”的学习方式,旨在有计划地系统地开展学习。支委共同商讨并确定学习内容,包括两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法建交55周年、五四运动、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等多方面知识,并做相应拓展延伸。支部委员于每日上午十点在党员交流群中发布学习内容,解读相关精神,发表自己的理解,调动党员思考讨论,注重学习过程的交流,增强理论转化能力,提升学习效果。结合当日学习内容于晚上八点发布试题3道,试题包括填空、论述等形式,党员通过语音方式限时答题。一周学习结束后,支委统计党员答题情况,根据答题分数(50%)和“学习强国”APP学习时间(50%)决定获奖名次。通过这种讨论式、参与式学习,加深党员之间的了解,,调动党员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

“线下集中回顾”则是在结束一周的线上答题后,在4月2日下午5:00于工程楼B311召开理论学习,支部书记林翩同志公布线上习题答案,并对党员回答进行讲解补充,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在最后环节,对答题优秀的党员进行颁奖,支部党员王军权同志荣获一等奖。卜祥利同志感叹道,党支部开展的竞赛活动非常有意义,一方面加强党员的政治素养,引导党员自觉学、主动学、全面学、系统学,真理越辩越明,正是在讨论中党员认识到政治学习的重要性、关键性、迫切性。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引领功能也得到进一步发挥,帮助党员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另一方面,碎片化的学习形式适合于科研任务繁重的研究生党员,线上发布的关于党建的知识与文章供支部成员在休息时间阅读和学习,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研究生碎片化阅读、学习相结合,方便党员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党支部书记林翩同志谈到,支部委员还需要继续思考支部建设方向,提高党支部建设能力,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为打造样板党支部全力以赴。

文字:工学院通讯员林翩 陈朗

摄影:工学院通讯员王军权

审核: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