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工学院开展干部教师新学期第一课听课活动
作者:教务办编辑:翟红审核:时间:2019-02-19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培养一流人才,进一步落实《华中农业大学各级干部听课制度》,工学院组织了新学期第一课听课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支部书记、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各专业负责人、各课程组长分别于218日上午、下午分批到课堂听课,并于课后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开展课后交流反馈会。

上午交流反馈会由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主持。来自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明庭庆、审计处李刚、校研究生院胡守强、郑学刚、后勤管理处秦长平、国资设备处钟永泉、离退休工作处雷智峰、后勤集团于久霞等8位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全程参与了听课活动。会上,各领导干部教师分别结合听课情况对课堂的硬件保障、课堂管理、教师PPT与板书、教师教学技巧方法、课程思政建设、以及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秦长平在课堂反馈中指出,应该加强对学科最新动态的引入,教师应具有更广阔的视野,加强对社会话现象的透视。同时注重加强应用研究,注重问题导向,年轻教师要加强听课,在听课中反思与提升。郑学刚提出,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做好课堂设计,从细处着手,备好学生,备好课,做到“以教为中心” 向“以学为中心” 的转变,做到“深入浅出”向“浅入深出”的转变,同时找好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李刚则建议课堂教学应加强课内与课外结合、理论与实验结合、观摩与讨论结合,让课堂教学充满活力。随后工学院院长廖庆喜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家提出的建议意见,他强调课堂教学永无止境,学院教师要不断加强思考与探索,做到板书与PPT相结合,台上与台下相结合,问与答相结合、动与静相结合。他还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工科教师要结合工学学科特点,将时代感贯穿课堂,尤其将新工科理念等带入课堂,充分体现融入“云(计算)-- 物(联网)-- 大(数据)-- 智(能)-- 移(动互联网)-- 虚(拟现实)”等新工科技术。

undefined


下午交流反馈会由工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国忠主持。来自教务处吕叙杰、张强,研究生院刘凡、人事处郭金平、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兰之祥等13名学校各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参与了听课活动。会上,各领导干部畅所欲言,在充分肯定了教师内容娴熟、教态自然、声音洪亮、PPT精良等优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很多如加强课堂互动、PPT更新加入更多最新学科前沿内容等建设性意见。此外,兰之祥就现场发现到的四教铃声时间上存在误差这个细节,建议相关部门定期进行时间矫正。吕叙杰就课间师生排长队打水的问题,建议多设热水器的点,避免课间排队耗时太多。还发现个别教室存在音响效果不佳等问题。张国忠最后做了总结发言,首先感谢了各职能部门长期以来对我院的支持与帮助,从教、学、管三个层面齐心协力才能共同推动与保障教学提升,为提升教学质量、培养一流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据统计,全天共计听取了22个课堂,累计75人次参与了座谈会,做到了新学期第一课听课全覆盖。

文字作者:翟红

图片作者:翟红 

审核人:张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