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工学院意见反馈会举行
作者:编辑:周洪亮审核:时间:2019-01-04点击:


 2019年1月4日上午,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工学院意见反馈会在工程楼A11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校党委巡察办主任李金发、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王洪波、副组长吴义生、第一巡察组成员、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廖庆喜主持。

会上,王洪波代表校党委第一巡察组从巡察工作开展基本情况、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意见和建议等三方面向工学院反馈巡察意见。巡察组认为,工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但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针对每一方面的问题,意见反馈中都结合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巡察组还提出了五点意见和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四是落实“对标争先”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五是切实履行责任,全面从严治党。

高翅肯定了第一巡察组的工作,指出巡察意见经过了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党委常委会的审定,代表了校党委的意见和要求,巡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指出了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学院巡察整改的目标和方向。巡查组的工作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他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

第一,聚焦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工学院党委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察整改重要意义,将巡察整改作为学院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学院党委、党政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要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从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高度认识整改、推动整改。以闻过则喜、改过不吝、从善如流的态度正确对待存在的问题,坚定整改的决心。

第二、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一是建立整改清单,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细化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形成“三单”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抓细抓小抓具体抓出效果。二是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对反馈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全面整改,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护短;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见成效。整改过程中要注重思想整改,更要注重行动整改;要注重当下整改的举措的同时,更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三是要报告整改情况,整改情况要在学院公开通报,主动接受党员、师生和群众的监督,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校党委将严肃追责问责。

第三、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学院党委和党政班子要切实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强化“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观念,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以过硬措施推进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对标对表,做到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都有责任有义务推进整改。学院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挂帅又出征,做到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抓在手上。院长要扛起整改的重要领导责任,和学院党委书记一道推进整改任务的落地落实。学院班子其他成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担责、履责、尽责,切实承担起各自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压力变成内生动力,狠抓落实。要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压实,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一次性整改到位不贰过,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地完成整改。

第四、强化整改实效,推进科学发展。学院要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校党委重要决策部署,推动学院整体工作的契机和抓手,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四个服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实际,在“双一流” 的背景下,把整改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推进发展的过程。

院党委书记刘朝晖代表院党委进行表态发言。他表示,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肯定了学院近年来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全符合学院实际情况。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巡察意见并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两个责任”,以勇于担当精神抓好巡察整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巡察整改、着眼长效机制建设抓好巡察整改等四个方面表明了学院党委切实抓好整改的坚定决心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