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南湖新闻网】工学院党员教师走进班级,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作者:卜祥利 黄英杰编辑:黄英杰审核:廖宜涛 瞿明丽时间:2022-07-05点击:

核心提示: 7月1日,工学院组织全体红色导师、本科生导师、班主任等走进班级,深入学生开展思想引领、专业导学、社会实践和暑期安全等教育引导工作,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7月1日,工学院组织全体红色导师、本科生导师、班主任等走进班级,深入学生开展思想引领、专业导学、社会实践和暑期安全等教育引导工作,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19423


思想引领,强学生信念之基

工学院“红色导师”、机械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段宏兵老师参加农工类2004班线下班会,与同学们同心共话庆回归,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畅谈心得体会。他谈到,25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一国两制制度的优越性在实践中得到证明,香港同胞始终与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

农业工程系党支部宣传委员、农工2003班主任梁方老师在班会前组织大家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观看《永远跟党走》宣传片,随后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农工2003班团支部书记徐锦行表示,当今世界暗流涌动,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凡事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同时提升专业技能,争做国家和社会发展的 “螺丝钉”,努力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12A1A


15F6B


1DDF5


170D5


专业导学,解学生学业之困

“专业分流的流程是什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各专业未来可能有怎样的发展……”为做好专业导学,工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辅导员、教务员等组建答疑团队,开启线上线下双通道答疑,做好学生的学业和生活帮扶。

对于即将面临专业分流的2021级学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成为了最大困扰。学院党委委员、本科生导师周勇老师手持《2021级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当谈到专业学习时,他表示,一直以来,学院始终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同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有一定差别,同学们要夯实专业素养,根据个人兴趣早定目标、早做规划。


16DEF


学院本科生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本科生导师卫佳老师在谈到暑期规划时,结合自己教育教学的经历谈道:“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暑假是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同学们要珍惜时间,积极主动参与科研创新竞赛,在实践中强化专业基础知识,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实践动手能力。”


1765A


机电工程系主任冯耀泽老师对学生选课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鼓励同学们,找准专业兴趣点,切莫因畏惧课程难度大而放弃选课,迎难而上才能突破自我。


1A933


院长廖庆喜教授在线上答疑中,就同学们关心的就业问题谈到,现在整个机械领域供不应求,关键要打好基础,学好本领,在专业素养和工程意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共话成长,提学生实践之效

暑假期间,2020级学生即将开展社会实践。老师们围绕如何撰写企业调研报告、深入农户进行有效沟通、做好新闻宣传、处理应急突发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老师们号召同学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

“将大学期间学习的社会学、管理学、工程学全面应用于社会实践,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机械类2005班班主任彭望老师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并勉励学生们戒骄戒躁、脚踏实地,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用专业所学解社会之困,用社会经历促个人成长,做到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实践练本领。


15839


机械类2007班方仕杰感触颇深,他说:“这次我与同学们组建了赴建始调研的团队,将调研乡村振兴中大山深处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及普及程度,了解村民所需,回校后将结合专业所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研发机具,争取为解决农村农业种植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14C55


17F7E


FAC5


19B72


(本文作者系工学院通讯员 卜祥利 黄英杰 审核人 廖宜涛 瞿明丽)


原文链接 http://news.hzau.edu.cn/2022/0705/638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