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生入学教育】我与工学相识的四部曲
作者:编辑:邓秋雨审核:瞿明丽时间:2022-09-06点击:

为加强工学新生专业认同感,拓宽工学学子的专业视野,工学院在9月1日-4日入学教育期间,组织了九场各具特色的学科体验活动,帮助新生领略工学魅力,探寻工科之美,深化工科认知。


初识工学魅力

翱翔的科技之美——无人机体验

上升、滑翔、盘旋,无人机展示着现在农业科技的翱翔之美。

“这些无人机能应用于各种复杂地形,可以喷洒农药、播种、察看作物生长情况等,和军用机械一样同属于特种机械。”刘浩蓬老师饱含热情地向新生们介绍着农用无人机的地位以及基础原理。“大家要将自己的专业融合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之中,立志为我国三农事业作出贡献。”这是老师对新生们的殷切期望。

在活动的最后,黄小毛老师与在场的新生一起利用无人机的航拍技术拍下合照,留下宝贵的记忆,成为了新生认识现代农业的“第一站”。


1FD9F

1E203


异曲同“工”——与高端农机零距离接触

各式农机装备一字排开,展示着现代农业工程的“魅力”。

“身价过百万!”惊呼声又一次在前来参观的新生间响起,他们在参观的正是工学院的“明星”——纽荷兰CX6.80联合收割机“大黄蜂”为首的“钢铁长龙”队伍。这其中不仅有学校自主研发的农机设备,还有工学学子自主改装的车机部位。现场指导老师肖文立向在场的新生一一介绍了这些装备的用途与工作原理,并勉励大家:“在本科阶段,你们就能学习驾驶和尝试改造,只要大家有想法,遍地都是舞台。”

随着一声声发动机的轰鸣,代表着力量、奋进以及追求卓越的农机设备在新生面前开动。许多新生都在与农机装备的接触中,笑着说道这次农机体验活动是“坐拥百万”。


1F5C6

1F790


深化工科认知

神奇的复原术——3D打印体验

在工程楼B614,新工科体验教学的3D打印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又称增材制造,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主讲人罗静老师,一边向同学们介绍什么是3D打印技术,一边操作机器进行体验教学。一阵操作过后,机器按照设置好的程序开始打印。随着机器的运转,校徽、齿轮等模型呈现在大家眼前。同学们纷纷惊叹着3D打印技术的神奇。随后,罗静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学院3D打印比赛的获奖作品,由学长学姐们自行编程、设计、打印的精美自行车、战斗机、火车头,牢牢地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

新生汤云龙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一直对3D打印很感兴趣,今天观摩了3D打印机的工作全过程,让我受益匪浅,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专业技术,向学长学姐们看齐!”。


12F0A

FC37

1005B


沙盘上的速度与激情——智能小车竞赛

在工程楼A110,新生们围成一圈观摩着沙盘上飞驰的循迹小车。“居然不用遥控就可以沿着轨道跑,还能完成各种曲折的弯道,真是太神奇了!”新生们对智能小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要加入卫佳老师的实验室,以后做一辆属于自己的智能小车。

卫佳老师向新生们详细地介绍了智能小车的工作特点,分别从软件和硬件方面介绍了小车的制作思路,并结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为大家讲解如何去创新智能小车的用途。


10BDD

F7F2


别样的书法家——机器人书法

在这里,机器人“书法家”精巧绘制,挥毫泼墨,横竖撇捺,转笔蘸水,书写中国文化。它通过大数据算法技术模拟了人的大脑与神经,从而指导机械臂进行复杂的工作,能够精准的把握手和胳膊在工作时的发力特点。只需要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写好一幅对联。面对同学们的惊叹与好奇,刘浩蓬老师为同学们进一步介绍了机器人书法的 “业务范围”。“我们的机器人不仅能写楷书,还能写草书、隶书等字体,如果给机械臂换上不同的夹具、导轨和后台编控制模块,表演琴棋书画等都不成问题。”

机械与笔墨共舞带来精妙绝伦的体验,科技与文化碰撞彰显无与伦比的魅力,愿工学新主人们接过科技创新接力棒,为智能机器人解锁更多技能。


1671D

14F04

16A9C


体味工学奥秘

光与金属的“碰撞”——激光切割体

在老师的辅助下,同学们在电子屏上选择心仪的图案,设置大小,利用遥控器激光选点,操作机械臂按照程序设置开始运行。随着一声刺响,机床发射的激光与钢板发生碰撞,迸发出耀眼的火光,不一会儿,各式各样的图案被切割出来,同学们兴高采烈的举着这些作品拍照分享,“冰墩墩、小铁剑、葫芦娃、校徽”等作品成为了朋友圈的新网红。“正是因为激光束的照射,钢板局部迅速熔化,再吹除熔融的铁屑,就能实现钢板的切割。如果再加上对损耗的估计,那将实现精准切割。”周全元老师向大家介绍到。

22新生商倩在体验之后表示:“这切割出来的成品几乎分毫不差,这可比手工切割精准多了,相信未来激光切割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


13F23

15E87


与火焰“共舞”——燃烧初识

在工科基地C213,易宝军老师带领着小萌新们和火焰来了一次“深入接触”。虽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很熟悉火焰,但如果问大家什么是火焰,大部分同学都答不上来。活动开始后,易宝军老师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火焰是可燃物在助燃剂的作用下达到着火点所形成的现象。”

在活动中,易老师使用燃烧设备向新生们演示了如何通过控制空气和燃料的比例来改变火焰的燃烧状态。“老师说还可以通过测量焰心锥体的高度,算出火焰传播的速度,真的很有意思。”一名新生在体验完活动后,感触良多。



前瞻工学未来

工人手臂的延伸——数控加工体验

将冗杂的代码输入到冰冷的机器里,随着机械臂的起笔走势,让冷酷的原料逐渐变得温润如玉,高精度的作业完美复刻同学们心中所想。

数控加工,顾名思义是指在数控机床上进行零件加工的一种工艺方法。李旭荣老师首先向新生们介绍了数控机床的工作原理,随后展示了学长学姐们数控加工的优秀作品,引得同学们赞叹不已。

在实操环节,李老师为同学们演示了数控机床的具体操作方法,并且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萌新们纷纷踊跃体验了亲自操作机床的感觉。22级新生们感慨道:“期待以后学习了专业课程后,做出自己理想的作品”。



身临其境——虚拟仿真体验

虚拟仿真是用虚拟系统模仿真实系统的技术,是一种可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系统。新生通过佩戴3D眼镜,可以沉浸式体验3D拼装的整个过程。

负责本次活动的李旭荣老师不仅向新生们介绍了什么是虚拟仿真,帮助同学们使用3D眼镜体验了一系列机械拼装场景。智能机器人、玉兔号、飞机发动机等大型机械拼装场景再现,使同学们大受震撼。“在传感设备的帮助下,即便是坐在教室,也能全方位的接触各种高端器械结构,甚至可以模拟操作,这对同学们的学习非常有帮助,在未来,虚拟仿真技术将会成为未来学习和科技进步发展新趋势。”李旭荣老师说道。

活动结束后,新生栾佳瑶表示:“在虚拟场景中拼装模型很有意思,感觉很真实,希望我未来也能从事这一行业的工作。”



本次新生体验活动采取线上自主报名,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新生带来了不一样的学科体验。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22级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才刚刚揭开序幕。希望萌新们能秉承着这份对工科的热情,不断拼搏,以大国工匠的精神鞭策自己不断奋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工科人才!


图片 | 工学院新闻部

文字 | 李继泽

排版 | 新媒体 杨宇晨

审核 | 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