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生入学教育】专家学者面对面——工科专业初印象
作者:李懿丰 陈一铭 李龙程编辑:黄英杰审核:瞿明丽时间:2022-09-06点击:

为增强新生专业认知,拓宽其专业视野,工学院多位专家教授在开学季深入新生群体,线上线下相结合,与同学们畅聊学科文化,拉开了工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序幕。

新能源与碳中和

9月1日下午,工学院晏水平教授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开展“新能源与碳中和”主题讲座,同学们热情满满,求知若渴。晏老师为同学们普及了多个“碳”热点词的概念和形成原因,就当下热门的话题——“如何看待欧洲推迟碳中和”与同学们进行探讨。讲座中,新能源与碳中和、碳达峰等多次被习近平总书记提及的热点词出现在讲座中,勾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晏老师强调,发展新能源,实现能源转型,降低化石能源消费,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实现全球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之一,并勉励新同学们未来要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关注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



智慧农业及智能装备研究与实践

“这些装备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吗?‘工小航’真的是无人驾驶吗?”9月2日上午,同学们带着疑问走进了丁幼春老师的“智慧农业及智能装备研究与实践”主题讲座。丁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我校自主研发的农业科技装备,讲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农业种植从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到智能化的发展历程。他勉励同学们道:“现如今传统农业正在逐步向智慧农业转型,希望大家努力学习,锻炼专业技能,为智慧农业的发展和普及贡献力量。”


42655


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

“alpha go”“波士顿狗”“动力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在视频中逐个出场,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并发出阵阵惊叹——这是工学院副教授徐胜勇老师开展的“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讲座中的一幕。徐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新生同学们讲述了人工智能如何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实现在语言、图像识别等方面的应用,普及了人工智能从弱到强,再到超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历程。徐老师认为,目前人工智能正在走进农业,未来人工智能及农业机器人一定大有可为,并鼓励新同学们加强学习,培养兴趣,掌握方法,积极投身于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发展。


4EE93


机械工程与大国重器

9月3日,22级新生在工学院副教授杨扬老师的带领下,共同领略了祝融号、神州十三号、蛟龙号等大国重器的英姿。“观大国重器的制造历程,我们不难感受到大国工匠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知易行难,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向他们看齐”,杨扬老师总结道。讲座结束后,机械2206班张浩峰收获颇丰,他感慨道:“作为一名工科学子,看到如今大国重器的发展和层出不穷的重大科技成果,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这场讲座也更加坚定我了今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努力向大国工匠靠近的信念!”


undefined


现代农业工程师的机遇和挑战

“一个又一个的身份是人生进步的台阶”,工学院教授李善军讲述着自己从辅导员成长为专业教师再任职教授的故事,提醒新生同学们做好未来规划。他强调,大学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同学们应当积极投入学习,做好自身建设,努力成为优秀的工科人才。”随后,李老师将农业装备与专业课程联系起来,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农业工程导学讲座。“李老师的分享让我受益良多,我会认真的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善用工学院的平台和资源去学习、去探索、去挑战,做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勇于攀登高峰的工学人。”农工2203班曹皓然同学说道。


3C41E


据悉,工学院2022年新生入学教育共举办5场“专家学者面对面”学术讲座,新生同学们初识工科魅力,反响强烈,线上线下累计600余人次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文 | 李懿丰 陈一铭 李龙程

审核 | 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