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2-09-09点击:

9月8日下午,工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工程楼A111隆重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研团队导师代表出席会议。237名新生和各位导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丁幼春教授主持。

在庄严隆重的国歌声中,会议正式开始。

青年教师刘培文研究员代表导师发言。他分享了个人求学的经历和自己对人生意义的理解,并向研究生新生分享了五个做科研的建议。一是要学会专注。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集中精力把一件事做好比把每件事都做得差不多更重要。二是要聪明地努力。做事的过程中要不断思考,不能一味埋头苦干,在思考中明白失败的原因和改进的方向。三是要乐观自信。科研道路上挑战不断,受挫是常态,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经常激励自己“加油,这不是一个未知的世界,这是一个崭新的世界”。四是要谦虚好学。谦虚使人进步,在科研道路上一定要多向导师、前辈和身边的同学学习,万不可觉得自己比其他人聪明。五是要坚持做对的事。很多事不是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就会有回报,全力以赴,不留遗憾,便可坦然面对任何结果。刘培文鼓励研究生新同学们“追求卓越,做更好的自己”,在身体素质、科研能力、思想层次上做到更高、更快、更强。

教师代表刘培文发言

博士研究生杜文斌和硕士研究生李武瑛妮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走在试验田旁的路上,抬头看看美丽的夕阳,我感到奇妙的平静与舒适。”杜文斌分享了自己在华农的六年生活和体会,并结合科研经历谈到,高质量的科研学习必须有足够的时间、清晰的思维、有效的沟通以及团队的配合;科研之余,也要学会做人,提升道德修养,努力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李武瑛妮分享了自己边工作边考研的难忘经历,并提出三点建议与全体新生共勉。一是明确目标,全面发展;二是潜心求学,自律专注;三是感悟生命,拓展格局。

博士新生代表杜文斌发言

硕士新生代表李武瑛妮发言

院党委书记明庭庆代表学院向研究生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遇见是一种神奇的东西,它是一切的开始。我们在这里遇见,就开启了大家人生新的旅程和值得期待的可能。”明庭庆谈到,新时代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也是一个创新变革的时代,更是一个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新同学们正逢其时。他嘱托新同学们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与使命,胸怀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扎根时代,服务人民。

院党委书记明庭庆讲话

明庭庆还结合工作实际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要以“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树立远大志向!研究生阶段是同学们人生中的重要黄金期,也是最具有创造力和激情的人生阶段,一定要胸怀祖国,树立远大理想,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在科技报国和服务人民中成就自己的出彩人生。二是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要以“莫向光阴惰寸功”的迫切,加强学习历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学术成果的取得也需要持之以恒的艰苦努力,要恪守“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勤勤恳恳读书,踏踏实实实践,扎扎实实完成好各个培养环节的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严谨务实,尊崇学术道德,力求在科学研究上追求卓越。三是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底气,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科研的“牛鼻子”,也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法宝。夯实基础、勤于钻研、虚心求教、融入团队。把“研究”贯穿学习的全过程,不慕虚荣,不计名利,不断拓展学术视野,敢打敢拼,敢入无人之境,敢闯未知领域,在创新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让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成为立足社会的基本素养。

研究生教育作为最高层次的学历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更是一个国家科研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明庭庆号召新同学们珍惜在华农难得的学习研究经历,时刻铭记并始终践行这所百年老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早日成为新时代的引领者和塑造者!

新生见面会在全体高唱《华中农业大学校歌》中结束。会后,院长廖庆喜教授为新生上入学教育第一课——研究生学术规范与道德教育。


文字:王贤波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