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强青年之体魄,树中华之脊梁
作者:编辑:邓秋雨审核:瞿明丽时间:2022-09-21点击:

秋露初晞,暑热未退,不知不觉间新生军训已然过半。听操场上回荡着的,是穿云裂石、铿锵有力的口号;看阳光下尽是英姿飒爽、斗志昂扬的身影。八天的军训生活中,同学们完成了从羞涩茫然到勇敢坚定的转变,少年意气正飞扬




模拟射击——上膛希望再瞄准梦想

头顶炎炎烈日,手持仿真枪械,教官们结合工科专业,为同学们讲解95式自动步枪的设计理念、机械结构发展历程,并演示正确的持枪姿势、三点一线的瞄准技巧和扣动扳机等动作要领。同学们认真体会其中的奥妙,在射击等待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卧倒!随着教官一声喝令,军训学员们整齐趴下,持枪瞄准射击,所有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他们姿势标准、目光坚毅、神情专注一击即中。听着电子设备播报的射击成绩,同学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意犹未尽的他们甚至想要再次走上靶场,向满环发起冲击。虽然是模拟射击训练,但比真正的95式还重的模拟枪支和子弹激发时产生的后坐力仍然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射击的真实感和刺激感。





野外拉练——用脚步丈量华农校园

918日清晨,朝阳初升,微风拂面。七点一刻,同学们在二运操场上集结完毕,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升旗仪式暨军训拉练出征仪式,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辈们脱帽默哀

纪念活动结束后,师长下达出发命令,十公里的野外拉练随即开始。浩浩荡荡的队伍像长龙一般蜿蜒盘绕,在朝霞的映衬下,一张张笑脸显得更加坚毅笃定。行进途中,同学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行走在南湖畔、狮山上,观赏着华农的一草一木。同学们相互支撑着、鼓励着,两个半小时的拉练中无一掉队,全员准时到达集合场地,圆满完成了本次野外拉练任务。

农工2201班的廖佳颖同学分享道:我喜欢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华农每一寸土地的感觉让我对学校更加了解、更加亲近。这次拉练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但是我坚持完成了任务,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一定能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佳绩!


1A2CF



刻苦训练——青年意志坚定不可摧

站军姿、走齐步、踢正步是军训的必修科目,同学们每天都在教官的口令下重复着相同的动作。从开始不太标准的军姿、姿态各异的脚步,到现在板正挺拔的身影整齐划一的步伐;从5分钟军姿叫苦不迭,到现在一整天的刻苦训练都能轻松坚持,同学们逐渐克服了军训的枯燥与艰苦,以军人的要求自我约束,不断突破自我,磨练意志。

机械2210班的钱程谈道:我在军训时无数次告诫自己——站军姿时不能动,端腿时不能松垮,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在坚持之中得到磨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坚持下去才是最大的赢家。机械2207班的商倩深有同感,她分享了自己在站军姿不慎晕倒的经历,表示教官和同学们的关怀和鼓励支撑着她再次回到训练场、回到队列,让她有勇气和信念坚持与大家并肩作战,这注定是一场难忘的磨砺。






消防演练——生命安全永远在心中

916日下午,同学们集结在金菊路上,同消防员们共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消防常识展板,并学习了消防水泵安装、消防栓水管安装、灭火器使用等技巧。

熟记消防员所教授的:“一拉二拔三压四喷” 灭火器口诀后,大家纷纷上前实操体验,逐一使用灭火器扑灭预先设置的模拟火灾。本次消防演练提高了我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和实战的技能,回家后我也要教会我的父母如何使用灭火器,防患于未然。农工2201班的王芳芳说






青春歌会——将青春融进祖国山河

919日晚,青春歌会拉开帷幕。主唱们用清澈明亮的歌声领唱《祖国不会忘记》一曲,和着音乐军训师九团的同学们在华农的一隅唱响了为祖国事业发展奋力奉献,为中华复兴努力拼搏,积极作为的青年担当。振奋人心的鼓声响彻操场,在一片掌声中,九团的演奏曲目完美结束。由女生组成的二团也不甘示弱,女生版的《强军有我》唱响了巾帼不须眉的气势,结束时,“请党放心,强军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口号久久回响,发出了当代青年的最强音。

在这次歌会中,机械2203班的李圣希同学发挥个人特长改编了九团歌曲伴奏,使朴实厚重的曲调更添一份激昂。他说:“能为集体献出一份力,我很荣幸也很自豪,我会继续努力,加强学习,争取以后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261CF


训练期间,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老师来到军训场地,亲切慰问新生同学们,鼓励大家刻苦拼搏,从军训汲取奋进力量,领悟奋斗的意义,在华农开启人生的华彩新篇章。


3F6D4


军训未休,骄阳下迈出的步伐坚毅果敢,同学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继续投入未来的训练,锤炼钢铁意志,练就过硬本领,圆满完成军训任务,为青春书写别样色彩




文案|李龙程 邓秋雨

图片| 新闻部 易冬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