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异曲同工,挺膺担当,赋能未来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瞿明丽时间:2023-01-21点击:

金虎辞岁,玉兔迎春

过去的一年

我们砥砺前行,硕果累累

新的一年

让我们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挺膺担当,赋能未来

工学院全体师生恭祝大家

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美美与共,共创新时代。


工学院廖宜涛教授:2022年最难忘的无疑是作为油菜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的一员,与东风集团旗下农机企业合作推进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机产业化,并于7月至9月同团队青年教师、博士后及研究生驻扎在企业,实现“100天研发成功,创东风井关农机产品上市最快纪录”,完成了产品农机推广鉴定和上市销售应用。

新的一年,我和团队成员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产业急需为导向,更好更快推进油菜机械化生产新技术新装备的产业化与生产应用,促进油菜产业节本增效发展,在关键农机装备等领域贡献华农智慧,真正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工学院晏水平教授:2022年我带领BECCUS团队在碳捕集、利用和储存(CCUS)方向开展了持续攻关,完善了基于余热回收利用的高效低成本沼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开发了基于氨基酸循环利用的二氧化碳碱性固废矿化工艺,构建了融合废弃物处理、资源与能源联产及农业碳汇强化的CCUS新体系,为农业农村领域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撑。我们团队也获批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

2023年,希望相关技术能落地,为农业农村领域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更多的华农方案。


工学院刘培文研究员:2022年是我作为高校老师工作的第一年,是充实的一年,招收了第一届研究生、第一个博士后。自己研究事业中的灵感小火苗正在茁壮成长,相关的工作规划与努力也获得了湖北省以及武汉市的肯定。在这一年里,最特别、最重要的是承担了更多的本科与研究生课程,看到这些年轻学生,想到了当年学生时代的自己,真实地体验到了老先生们口中常说的,教书育人过程中那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感受。

在新的一年中,爱岗、敬业将更深地融入我自己的灵魂,我将更加珍惜能影响学生的每一个机会,希望为他们的积极人生埋下一颗希望与智慧的种子。同时,我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坚定科研之路,争做专家型教师。


工学院2019级博士生徐超:2022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我有幸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哥本哈根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发表高水平(Bioresource Technology)论文一篇,授权发明专利一项,获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获得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我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提供的优良学习平台。

2023年,我将结束长达22年的学生身份,进入人生的另一个重要阶段,继续从事农林废弃物基质化利用技术研究。我希望能做出有助于实际生产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的“双碳”目标做出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工学院2020级学硕李燕:2022年是我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年。得益于学校提供的优良科研平台,在导师的指导与帮助下,我的课题取得较大进展,发表高水平(EI)论文两篇,获评“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实现了自己的科研小目标,也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值得一提的是我在科研之余养成了绘画的习惯,让我心态更加平和。

2023年,我希望自己能顺利完成学生到职场人的身份转换,并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争取在岗位上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为国家复兴奏出更强音。


工学院2021级学硕杨天圆:过去的一年是难忘的一年,读研时光已经过半。我参与师兄的课题试验中并以学生二作的身份发表了两篇SCI论文,也顺利完成了开题,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甲等学业奖学金,荣获“优秀研究生干部”与“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我培养并坚持了一个新的爱好——跑步,完成了五次半马和一次全马打卡,代表学院参加了校运会1500米和5000米的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23年,希望自己能够将重心转移到自己的课题中来,顺利度过自己最后的学生阶段;同时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争取毕业后在另一个人生阶段继续发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为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工学院2022级专硕余飞燕:2022年于我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是向四年大学生活说再见的一年,是自己认真备考并顺利上岸的一年。这一年,我有幸被评为“优秀毕业生”,顺利通过预备期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圆梦来到了华中农业大学,更没有想到能够代表学院参加校运会并拿下名次。2022年是我人生重要节点,这一年成长很多收获很多,非常感谢这一路上帮助过我的家人、老师和朋友们。

2023年是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一年,希望自己能够沉下心来,潜心科研,努力完成自己的科研小目标。我将认真规划未来,选择并坚定走好自己的人生。


工学院2019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黄韵谐:2022年对于我来讲,是不断突破自我的一年。买零件、换管道、测试设备,初入实验室的我耗费了3个月才将实验平台搭建完成。5次大修实验方案、56组电镜照片、100多组实验失败、48000组实验数据整理,与时间赛跑,是我科研生活的常态。最终,我以第一作者身份将研究成果发表至化工三大顶刊之一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CI, IF=16.744)。

气候变暖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打破了地球环境平衡的状态。中国主动担当大国责任,向世界郑重宣布“双碳”目标,并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实施“双碳”的决心。身为能源与动力专业学子,我希望在新的一年能立足行业,解决生态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全球共享同一片蓝天而努力。


工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丘志峰:暑期支教、荟八抗疫、调研扶贫,在过去的一年中,志愿服务仍是贯穿我学习生活的一条主线。从暑假与星火支教队的朋友们一起前往偏远地区为孩子们带去知识与温暖;到荟八封楼期间以志愿者的身份搬运物资,保证同学们的生活需求;再到寒假返乡对十个乡镇的十三户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通过社会、政府支持去更好地帮助其改变家庭现状等等,我对社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在2022年12月,我也有幸被评为校级的“十佳青年志愿者”。

岁月静好,但身边还有许多事情和人是值得我们去关注和帮助的。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号召,将志愿服务融入生活之中,从点滴做起,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加入进来,以志愿领航,让青春飞扬!


工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霍冬燃:暑期,我与团队成员来到了摩峰村开展社会实践,在基层村委为当地的资料整理贡献了一份力量;通过房屋调查,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通过帮助残疾儿童的家庭,让我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快乐……短短几天的社会实践,让我记忆犹新,收获颇丰。

在新的一年里,作为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走近农村,为农村做贡献;希望每一个农村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走出大山;也希望每一个勤劳善良的农村人安居乐业。


工学院2020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生李继泽:毕业季、迎新季、运动会……在这一年中,我加入了学生工作的大家庭,认识了朋友,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特别是一年一度的毕业巡游,定方案、备物资,与老师同学们齐心协力,攻克困难,最终为毕业的学长学姐送上了一份美好的毕业回忆。

我希望在新的一年世界能彻底告别疫情,全国人民可以迎来完全不受疫情影响的日子。同时我能和老师同学一起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办有价值的活动,让大学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工学院2021级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生刘军一:写剧本,背台词,做道具……一群志同道合的工学人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克服种种困难,认真筹备心理情景剧大赛。修改三十五次的剧本,接近两个月的披星戴月归,我们在繁重的课业之余加紧一切时间排练,奋力地燃烧着十八岁的青春。从初赛到决赛,由我主演的工学院作品一直以第一名的成绩势如破竹,并最终拿下全国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话剧演出总有落幕的时候,但话剧人的精神永不落幕。作为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学子,我希望在新的一年能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稳扎稳打,百折不挠,争取日后能够推进我国的农机研究向前发展,像袁隆平爷爷那样,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工学院2021级农业工程类专业本科生张麒:2022年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做一名光荣的“抗疫志愿者”。2022年11月28日学校在得知校园核酸检测点有核酸检测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进入封寝管控减少传染风险。30余栋宿舍楼、28000余学生、7425亩的华农,就每天餐食的配送来说都面临极大的困难!学校在第一时间动员了能动员的全部力量,作为一名参与其中的志愿者,我看到了同学间的相互体谅,老师们身兼数职准备餐食,辅导员们奋战一线统一调配,志愿者们不辞辛苦分发三餐!每一个人保持着极大的信心战胜疫情,在短短三天后,封寝结束,那天也有了冬日少有的暖阳。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希望在新的一年立足于自身,将抗疫精神运用到自己学习生活当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上自己的一份力!


工学院2021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罗权利:回顾过去一年,从专业课程学习到备考计算机二级和数学竞赛,夜晚教学楼的灯光记录了我的成长。参与“国创”项目更是一次巨大的自我突破,我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绘制模型、设计方案、测量实验数据,从萌芽到枝杈,从懵懂到学会担当……最终我在微积分期中考试中取得满分,获得计算机二级“优秀”、数学竞赛三等奖、“国家奖学金”,作为班长,我带领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

昨日不可追,来日犹可为,我希望在新的一年中,面对专业课的学习依旧脚踏实地,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我的外公外婆为农民,因此我深知农民之勤劳与辛苦,作为农机专业的一员,我希望在科研上有所成就,为农业机械化作出贡献,让农民在生产上更加便捷,为国家农业事业添砖加瓦。


工学院2022级机械类专业本科生欧阳新雨:这一年令我最难忘的就是竞选上了班级团支书。这学期,我负责组织每月的团生会、每周的班支例会,并助力校运会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但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虽然团支书是一个需要投入许多时间和精力的职位,但我却乐在其中。

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我所在的班级能团结一心,争创优秀班集体;同学们能有更清晰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在新的一年里,我会在课堂紧跟老师,在学业上多做努力,争取遇见更优秀的自己,在课业方面取得理想的成绩!

工学院2022级机械类专业本科生张浩烽:“岁去弦吐箭,梅香又一年。”不知不觉,我度过了在华农的第一个学期,这半年来发生了许多令人难忘的事,无论是军训,运动会还是入学教育,在我心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但最让我难忘的一件事,是班支培训。但刚步入大学的我,不知道怎样做好一个班长,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平衡我的时间,就在我迷茫之际,学校为全校的大一班支开展了班支培训,在这为期两天的培训中,自己的理论素养得到提高,工作实操经验也得到加强,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为同学们服务的初心。

2023年已经到来,展望新的一年,我希望我能够更好地与同学相处,一起努力,建设优良班风。作为工学院的一份子,我希望自己能够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为我国农业机械化作出努力。


工学院2022级农业与工程专业本科生薄程远:进入华农的这半年,我经历了许多,收获了成长。最难忘的,是军训上的青春歌会。一遍遍的练习虽然枯燥乏味,但在教官和辅导员老师的陪伴鼓励下,同学们热情高涨、斗志昂扬。一首《祖国不会忘记》,伴着阵阵雄浑的鼓点,唱出工学院全体师生对祖国的赤诚。那一晚的星星格外闪亮,缕缕月光洒下,溢满操场,照映出少年们追梦的模样。

新的一年,祝福我锦绣华夏山河无恙,国运鸿昌。也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与过去握手言和,在2023,收获幸福美满。


文字:工学院师生

审核: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