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专题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专题

工学院师生共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1-05-01点击:

4月28日下午,工学院60余位师生党员共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党委副书记瞿明丽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去往武汉革命博物馆的车中传来阵阵歌声,让学习氛围更加热烈。伴随着红歌,研究生党员王凯阳、康启新进行了党史学习分享。“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努力与牺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座谈会上的嘱托,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师生在车上齐唱红歌

与科研学习时老师指导学生不同,走访学习全程由研究生党员领学,为师生现场开设“微党课”。

在农民运动讲习所门前,2020级硕士陈学玉同志在开展微党课时谈到,“当年举办农民讲习所是为中国革命培养人才,推翻封建势力,而如今的大学是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努力刻苦学习,提高本领,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

陈学玉同志讲“微党课”

在中共五大会场内,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伟鹏为师生讲解了中共五大的历史背景与意义。他谈到:“中共五大是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召开的一次会议,大会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启了党内监督的组织创新,为党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了有力保证。我们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续加强纪律建设,确保党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不改变。”

刘伟鹏同志讲“微党课”

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门前广场,2019级硕士刘国阳同志讲述了中央监察委员会首届委员们的忠诚与担当。“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相当于中央纪委的前身。首任主席王荷波在被叛徒出卖被捕后,受尽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其余9名委员在生死抉择的考验前无一人叛党,用生命诠释了何谓忠诚。”

刘国阳同志讲“微党课”

每到一处,师生们先集中学习研究生党员准备的“微党课”,而后进行实地走访,参观学习。

2020级硕士陈亚欣同志在参观毛泽东旧居后感慨道:“伟大领袖毛泽同东同志主办农讲所时就居住在这里,也是在这里完成了著名的《湖南运动考察报告》,为农民运动提供指导。通过学习我真切感受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学习革命先辈们为国家、为人民拼搏奋斗的精神,学史力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研究生辅导员王贤波分享说:“大学时组织支部活动来过这里学习,这次以不同的视角来学习感受更深刻。94年前,代表们在这里召开中共五大,为中国革命总结经验教训、讨论挽救时局的方针政策,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努力奋斗。今天我们来这里学习,就是要学习先烈们为了国家和人民而不懈努力的革命精神,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之路见证了血与火、生与死、忠诚与背叛。党的纪律与中国革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密不可分,党的纪律是我们党建设的重要支柱。”2018级博士胡梦杰同志学习后谈到,“我们应该时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纪律性,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决守护纪律生命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机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熊利荣老师参观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谈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这是回顾历史的深刻总结。党的十九大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修改党章时也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历史的回声昭示未来。党的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


图  文:王贤波 康启新

审核人:瞿明丽

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1/0501/601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