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专题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专题

【中国日报】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师生品书香 话党史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21-04-23点击:

(通讯员 周熙 王凤武)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华中农大工学院师生共品经典、共悟心得,在“开卷有益”我来荐书、“经典寄相思”师生品经典等活动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厚重历史,体会文学经典的温度,在阅读中寻找精神乐园,营造书香四溢、师生融乐的校园文化氛围。


党史学习,理论与文化交相辉映


近日,铿锵有力的读书声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从三教C102教室传来,这是工学院师生党员共同开展“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主题党日——“师生共读红色经典”活动的现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学院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党史经典阅读活动,《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成为了师生人手必备的读物。通过在各党团支部开展阅读心得交流活动,提升师生理论素养的同时,使理论思想与红色文化交相辉映,让大家深入体会党史内涵真谛,感受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伟大历程。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清明节期间,工学院组织师生前往辛亥革命纪念馆、武汉革命博物馆等地,将理论学习与参观实践相结合。在施洋烈士陵园,宋振义和廖婷同学诵读《英雄赞歌》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广大师生在“沉浸式”学习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不朽精神。



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李龙程同志表示:“最初拿到《中国共产党简史》的时候感觉很厚重,但想到这是我党一百年的历史,就觉得再厚重也不为过。广大学生党员要肩负起时代责任,用热血去开辟道路,用专业去突破技术封锁,做好该做的事,学好该学的知识,走好该走的路。”


师生共品,情感与精神共鸣融乐


在华农校园绿草如茵的狮子山广场,在二十四节气柱旁,在凉风习习的南湖之滨,在静谧的图书馆回廊……都有工学院教师诵读的身影。疫情期间,院长廖庆喜教授带领学院教工,手捧季羡林的《做人与处世》、朱自清的《匆匆》等经典作品,开启了师生共品经典活动。在老师们热情的感召下,学子们居家隔离期间纷纷录制了诵读视频进行接龙。在应对疫情的特殊时期,阅读无疑是广大师生的一剂精神“良药”,使广大师生的情感得以共鸣,精神得以慰藉。廖庆喜表示,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师生阅读活动,希望大家与经典为友,同大师对话,在书海中启迪智慧,感悟人生,放飞理想,传承文明。



“精工讲坛”人文系列报告大受师生欢迎,每次活动都人气爆满。武汉大学樊星教授、祝捷教授及华中师大王玉德教授,带来“从阅读中汲取智慧”“瘟疫对人类社会和人的影响——读四本书有感”“荆楚文化与经典”等专题报告,让师生在交流中思维碰撞,在阅读中启迪智慧。正如樊星所说:“有些书如雁过无痕看完就忘,有些书却似春风拂面受益终生。这是因为在书中对人生智慧的思考,是让我们读完后面对人生挑战有十足的底气。”



今年,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工学院将继续为广大师生带来“经典寄相思”师生共品经典活动的“升级版”——“百名党员党史学习诵读接力”,进一步升华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师生们在五平方公里的山水校园,寻一隅鸟语花香,觅一方清静安宁,诵读党史经典,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成长陪伴,思想与心灵碰撞火花


好书荐同窗,心语送知己,以文会友,以书传情,多读多思,方能兼收并蓄。“开卷有益”我来荐书、“锦书云中来”读书笔记评选等活动,让工学院师生思想与心灵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为加强“人文工学”建设,学院强化特殊时间节点的阅读活动。“教育不是惊涛骇浪,而在点点滴滴。每个学生都是一所学校,最成功的教育是和学生一起成长。”寒假期间,工学院瞿明丽老师开通“明理书苑 成长陪伴”微信小程序,鼓励师生在寒假期间也能 “手捧天下书,环堵之中观览四海,千载之下而觌面古人”。师生通过阅读打卡记录生活、分享心得、碰撞思想、促进成长。



自2019年以来,工学院启动“卓越工学人,追梦四步曲”之“勤读”计划,开展了“卓阅狮山,品读经典”系列读书活动,将“师生阅读打卡”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中,让“读书、分享、交流”成为学院师生的常态。“每晚工学院生涯规划办都会通过QQ空间,分享推送优秀心得,供大家交流学习。学生班级的读书打卡平台每日也是人气满满,月均2.8万人次参与其中”,辅导员王凤武谈到。“勤读”计划不仅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还在师生中营造了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培养了学生终身阅读的习惯。


原文链接:https://hb.chinadaily.com.cn/a/202104/23/WS60822490a3101e7ce974b603.html


审核人: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