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专题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专题

党员先锋-周熙:凝“心”聚“力” 筑梦启航 做思政教育的“三头牛”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21-04-21点击:

4月16日,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优秀专职团干”评选在综合楼316会议室举行,来自13个学院负责团学工作的辅导员分别进行汇报答辩。最终,工学院辅导员周熙老师获评2019-2020年华中农业大学“优秀专职团干”荣誉称号。



周熙,男,中共党员,自2018年7月入职担任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以来,他坚持以生为本、为人师表,以“立德树人”的工作初心和“春风化雨”的育人情怀认真开展工作。


以“责任心”促育人“行动力”,做思政教育的“老黄牛”


作为一名辅导员,周熙深知要在重要的“拔节孕穗期”对学生的思想认知进行“精准滴灌”,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三观”,使其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他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四个回归”重要要求和学校“为中华复兴而育人”殷切嘱托,以“责任心”促育人“行动力”,力求成为思政教育的“老黄牛”。



入职以来,周熙坚持做到“串学生门,知学生情,晓学生难,解学生忧”,利用面谈、QQ、微信等方式和500余名学生开展“全方位”交流,深入了解情况,建立师生间的信任关系;坚持每周走进宿舍探望学生,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做到每月对120余间寝室探访全覆盖;帮扶“三难”学生300余人,累计开展谈心交流、扶贫扶志等工作1000余次,召开年级大会、参加班会50余次;疫情期间,日均联系学生40人次以上,开展寄送电脑、学习资料等帮扶工作200余次,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好保障工作。



为丰富学生在疫情防控期和寒暑假的学习生活,他号召学生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他的影响带动下,200余人次参与春耕帮扶和防疫志愿服务,900余名学生组建152支团队在27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暑期实践,1800余名学生开展了“做一个有温度的工学人”寒假实践,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历史、奉献和亲情的温度,锻炼本领、锤炼意志、收获成长,中国日报、湖北日报等媒体也对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


以“仁爱心”促师生“凝聚力”,做思政教育的“孺子牛”


辅导员开展思政教育,不能仅依靠说教,更要从学生的角度看待事物、考虑问题,做到同心共情、换位思考,从而走进学生的内心、情感和生活,切实构建师生情感共同体、价值共同体、信念共同体。因此,周熙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坚持做到尊重彼此,相互理解关爱,以“仁爱心”促师生“凝聚力”,力求成为思政教育的“孺子牛”。



“学生在学校,我们就是他们的‘父母’”,在学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育人故事分享中,周熙这样说到。在日常生活中,他则以实际行动去践行这一观点。他积极关心帮助每一位同学,陪生病学生去医院治疗,为受伤学生提供冰袋、云南白药,在炎炎夏日为金工实习的学生熬制解暑绿豆汤等,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学生感受到来自校院和老师的温暖。为深入了解学生成长情况,他利用假期前往湖北咸宁、重庆开州等7省9地开展家访工作,线上线下共计家访200余名学生,和家长亲切交流,了解学生成长,成为学生的知心“家人”。



作为党团学组织的指导老师,周熙指导学生开展工作的同时,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勇于表达,努力全面提升自我,和他合作过的学生纷纷表示,“和周老师一起工作是一件幸运的事”“周老师让我学到很多”。在他的指导下,梁锐、王镜朝等15名学生获评2019-2020年“十佳大学生”“大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机械化1603等10个团支部获评“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机械类1802团支部获评湖北省“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银奖”“铜奖”。这些丰硕成果,正是他和学生凝聚力量、团结一心的最有力见证。


以“求知心”促创新“原动力”,做思政教育的“拓荒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时代发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国家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高校育人工作面临更大挑战,“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对辅导员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切实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育人实效。为此,周熙始终坚持勤于思考,砥砺进取,以“求知心”促创新“原动力”,力求成为思政教育的“拓荒牛”。



工作中,他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强化精品意识,打造促进师生融乐的品牌特色活动。通过举办“卓阅狮山,品读经典”读书节系列活动、“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责任”纪念五四系列活动、“‘疫’路相伴,‘工’同前行”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再荟狮山,狮山再会”毕业季系列活动等,邀请广大师生、家长共同参与,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特别是“异曲同工”毕业巡游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累计观看点击量达10万余次,在微博热搜阅读量超过1000千万次,在社会中产生广泛积极影响。

他常对学生讲:“人不学,不知道。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因此,他不断提升自身学习力,从而引领和带动学生的成长进步。主笔完成《工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工学院本科生综合测评办法》《工学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牵头撰写的《学校文化内涵教育学习》获批2019年“狮山青理”二等立项,这一系列工作强化了他对学生工作的思考。同时,他注重将实践经验和工作心得转化为理论成果,两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大学生就业》《教育评论》《艺术教育》等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基于“三全育人”思想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体系建设研究》《“三全育人”视域下高校法治教育体系构建研究》等论文8篇。

在学校和学院的关心指导下,周熙先后获评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华中农业大学优秀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深知,育人工作长路漫漫、道阻且长,他将始终坚守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而不断求索。

图文:周熙

审核:王凤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