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专题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专题

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奋斗史专题学习
作者:编辑:周熙审核:时间:2021-04-04点击:

(通讯员 高亮)4月2日下午,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开展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同书琴老师作《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专题报告。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大学生党总支成员、教工党支部支部委员参加了学习,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主持学习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同书琴老师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谈起,深刻剖析了党在红军长征中的重要作用,详细介绍了遵义会议的重要意义,特别强调遵义会议在危机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了党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她结合党在遵义会议后领导红军奋斗的历史,指出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是党在长征时期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对现阶段开展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仍具有重要的现实参考意义。最后,她总结到,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需要进一步学习党史,学史明理,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意义,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党委委员周勇表示,通过《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的学习,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人建党之初的初心认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解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初期就将为人民和民族的最高利益而努力奋斗,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正确方向,在革命实践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路径。

党委委员陈红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的学习内容谈到,中国共产党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斗争并不断成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选择的结果,是历史选择的结果。她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危机时刻,在经受严峻考验的时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原则,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是党在事业上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法宝。同时,党也是勇于开展自我建设、自我革命的政党,在斗争过程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

副院长宗望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四史”学习内容。结合学习体会,他谈到,一是要充分认识学习“四史”的重要性,要将“四史”学习贯穿到办学育人的全过程,要逐渐在课程教学内容中融入“四史”的内容。二是要强化理论学习,要将“四史”学习与理论创新相结合,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做到思想统一,政治团结,行动一致。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将“四史”学习与事业发展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创新工作方法,实现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副院长徐克结合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谈到,五四运动是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学习“四史”,务必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新时代中国青年教育的全过程,务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会议还集中对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进行了学习研讨。

审核人: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