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我校在 “中联重科”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编辑:周洪亮审核:时间:2019-11-29点击:

(通讯员龙长江 卫佳)11月23至24日,“中联重科”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在安徽农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我校等58所高校的近12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335件作品角逐决赛,另外日本京都大学也有作品参加了比赛。本届大赛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为基础,遵循习主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指示,围绕“智能改变农业、创新引领未来”的主题开展。

在本次大赛中,我校共18件作品入围决赛,分别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优秀奖7项。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安徽农业大学承办。大赛以“智能改变农业、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创建高校、院所、企业和行业协同培养学生的综合平台,培育一批行业亟需的“专业知识雄厚、动手能力较强、创新创业能力过硬”的现代农业装备创新创业人才。本次大赛参赛题目分别为:智能农业装备领域科技发明制作类(A类);田间除草机器人竞技(B类),创新设计(C类)(由农业装备行业企业出题)。大赛对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激发大学生投身智能农业装备研发,培养知农爱农新型智能农业装备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大赛已成为全国农业工程领域高等院校普遍参与的国家级赛事,非农业院校也积极参与,日本京都大学及德国、美国的院校也参加或观摩了比赛。我校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每年定期举办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不断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引导学生协同创新,为大学生开展创新活动提供场所和资金及指导方面的有力支撑。

我校参赛人员合影

 

附:“中联重科”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序号

推荐作品名称

团队成员姓名

作品层次

指导教师

奖项

1

基于AI云计算的便携式水稻智能考种系统

骆树康、陶莎、施家伟、覃志杰

研究生

黄成龙

一等

2

小型离心集排式智能播种机

冯冲、柳佳慧、邹周

本科生

廖宜涛、肖文立

二等

3

基于物联网的病虫害检测及远程监控管理育苗系统

陈曌瑜、慕帅、覃海波、冯冲、刘姝玥

本科生

徐胜勇、何恩康

二等

4

一种环境智能控制的茶鲜叶处理装置

周燃、杨宁远、艾宇辉、林梓浩、杨慧

本科生

刘浩蓬、陈坤

二等

5

淡水鱼自动加工生产线定向装置

余凯豪 卜高扬

本科生

龙长江 万鹏

二等

6

基于CAN网络的分布式小群智能母猪饲喂系统

魏鑫、刘洋、王学智、王婷婷、迟浩田

本研混合

黎煊、涂鸣

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