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南湖新闻网)学校启动“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活动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18-11-28点击:

核心提示: 11月23日下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在食科楼445会议室举行,活动旨在诊断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症结,建立和完善满足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的专业课程体系。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青)11月23日下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在食科楼445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吴平,教务处处长江珩,教育部教指委有关委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务处有关人员等60余人出席会议。研讨会由教育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我校工学院院长廖庆喜主持。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熊善柏结合《华中农业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重点阐述了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课程体系构建、课程设置特色等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症结,提出了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思路、举措和路径。相关专业基础课、所有专业核心课程负责人以及工学院任奕林、刘梅英等8位老师依次就课程章节安排、内容衔接、内容重复、课程考评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

集中评议环节,教育部教指委成员江珩、廖庆喜、吴春梅、孙明、洪登峰,教学巡视员陈长水,校内工科专业有关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结合新工科建设、专业认证要求依次进行了评议。评议组指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复合太多,专业定位不明确,如何引领行业院校办工科需要大家共同思考和探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还要处理好与学科建设的关系,要处理好宽基础与强素质、通才与专才的关系,其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国际视野以及工程课程设置等要更具体、可操作、可评价,符合三级专业认证的要求。

食科院院长李斌对与会嘉宾提出的意见表示感谢。李斌谈到,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本细胞,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抓手,他结合国际上定义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技能,认为该专业面临着以下问题:第一是强弱不均、高度交叉;第二是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不鲜明;第三是教学组织管理有待强化。李斌表示,学院将以此为起点,组织专班,重视审视专业培养目标,凝练人才培养特色,优化课程体系,争取早日进入国家一流专业行列。

江珩针对一流专业建设,重点阐述了国家推进专业三级认证的大背景、大趋势、大要求及认证标准。江珩指出,覆盖全校54个招生专业的“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期中教学检查的工作会、教学改革的推进会、更是专业认证的动员会。江珩要求,各学院各专业要按照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更新教育教学观念,紧扣国家改革重点,分析改革发展症结,研究改革发展新路径,找准改革发展新目标,立即行动,从“学习”“调研”“改革”和“建设”四个方面下足功夫。

最后,吴平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优势特色学科要率先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各学院各专业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办学格局,重新审视人才培养,找准关键问题所在,破解改革发展瓶颈。针对研讨反映出来的问题,吴平认为,一是专业站位不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是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但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等没有体现应有的地位。二是教学基本组织构建问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涉及到多学科、多学院、多个系,院、系的架构与运行如何有利于专业的发展,组织管理层面如何就专业建设的内涵与外延加强学院之间、学科之间的互动交流?老师们在课程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如何凸显?三是专业教育理念不新,教学方法单一,条件支持不够。如何培养同学们应是一环接着一环,一步接着一步。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如何统筹及知识体系与能力增强如何融合方法不多。专业建设的空间问题、硬件问题,要细化数据,购置使用管理均要具体可行。吴平指出,食科院师生要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主动作为,内部挖潜力,外部求支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努力培养一流人才。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学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活动之一,拟在全校54个招生专业逐一开展“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旨在诊断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症结,建立和完善满足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的专业课程体系。

审核人:张柱红

材料原文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18/1126/531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