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学院承办新工科建设论坛
作者:编辑:王凤武审核:时间:2022-05-27点击:

(通讯员 朱树国)5月20日下午,学校新工科建设论坛启动会在工程楼A11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与培训处副处长缪云、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工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水产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理学院等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教学督导员参加论坛。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工学院副院长廖宜涛主持会议。

王建鸿为新工科建设论坛致辞。他指出,新工科建设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持和有机组成,聚焦质量、培养卓越工程师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学校工学相关学科应该主动承担历史使命。他强调,学校新工科建设面临着发展机遇,如何建好新工科有赖于全体教师共同努力,有赖于校内集中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具有华农品质的新工科。他鼓励全体教师推进新思考、作出新努力、开启新征程。

缪云在线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发展及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标准解读”专题报告。他围绕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结合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专业认证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解读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标准制定的背景、框架、相关内容以及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培训评价的意义。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以“新工科背景下我校一流工科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国内外高校对工科人才的培养要求、我校的工科专业建设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新工科内涵引入报告内容,从新工科建设理念、课程体系、实践实训、新工科建设模式等方面进行分享。他认为新工科建设要做到理念先行,要从单学科独立发展向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转变,多学科交叉和推进专业的改造升级需要“加速度”;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根本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新工科建设中必须强化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构筑新工科创新环境和实践支撑平台。

在讨论交流环节,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周继荣、水产学院副研究员沈志刚、工学院副教授刘梅英以及学校本科教学巡视员熊利荣等分别就学科交叉融合、科研合作、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交流。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教授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学校举办“四新”建设论坛旨在深入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和本科教育教学“十四五”规划,强化教育部“四新”建设精神,全面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能力。他强调,学校新工科建设要统筹新的工科专业和工科的新要求,要考虑课程怎么变;工科人才培养要与产业对接,要与学校的特色与优势结合,要加强实践教育,加强产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