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生招生

工学院举办新高考改革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作者:编辑:卜祥利审核:瞿明丽时间:2021-11-23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高中教育与我校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强化招生宣传效果,11月20日,工学院举办新高考改革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崇阳一中曾德才副校长一行33名师生来校参与研讨交流。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道兵以及崇阳籍优秀大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主持。



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对崇阳一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华农与崇阳一中有着天然的联系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崇阳一中作为我校优质生源基地,近年来,为我校培养了大量优质生源。他希望两校之间形成常态化的交流机制,进一步推进两校之间的深度合作,在共同探索和推进整体化、系统化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推动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培养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有效探索。



研讨会上,明庭庆深情寄语崇阳一中优秀学子代表。他谈到,中学生要想成为“大”学生,就要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才能成为国家大才。“同学们要做好‘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准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剑指高考,奋发图强,一步一个脚印的攻克高考路上的难关,踏入理想的高等学府。”

华中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道兵围绕我校的办学规模、学科特色、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做了全面的介绍,并对新高考政策进行了解读。他根据今年学生报考以及各高校专业录取情况,对高中生在选考科目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意见。杨道兵讲道:“新高考改革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但要根据社会发展方向和个人兴趣特长选择合适的科目。”



崇阳一中副校长曾德才在讲话中谈道:“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华农,但通过今天实地深入图书馆、校史馆、博物馆等地的参观,让我对华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学校的办学理念、优良的校风让我印象深刻。”他指出,高中与高等教育的重要衔接点是要让高中生能够了解大学、了解专业,这样学子们才能有明确的报考目标和学习动力。他建议,高校的专家教授要多走进高中,高中生也要多利用机会到高校参观学习。他希望崇阳一中的学子们能够充分利用这次华农之行,种下一颗大学梦的种子,他期待今后有更多的同学走进华农,了解华农,报考华农。


研讨会上,崇阳一中师生与我校的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自由交流环节,崇阳一中校友、园艺林学学院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殷娜分享了自己在华农的成长的历程。她谈到,“任何事情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能顺利获得保研名额继续在华农深造,主要归功于高中时期打下的良好理论基础以及养的良好的学习习惯,事事主动,不要拖延,件件落实,才有成效。”崇阳一中校友、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叶梦同学鼓励师弟师妹好好学习,争取考入理想的学校。崇阳一中高二学生汪烨宇讲道:“我参观图书馆的时候,发现周末图书馆内都坐满了人,楼道里都有师兄师姐们在读书,到了大学都这么努力,我感觉这真的是一个学风非常好的学校,我希望能通过自己努力也考上这样的好大学。”



在作物表型组学平台,大家被工学院黄成龙老师的讲解深深吸引。“没想到,植物也可以体检”“没想到,植物的体检居然可以这么精细,跟人一样可以做CT检查” “没想到,高中所学的物理光谱在大学里可以应用这么广泛”……同学们的惊奇与问题也在黄老师细致的讲解中得到了解答。



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亲自为崇阳一中的师生们进行讲解。严校长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组成、主攻方向、科研成果与转化等情况。他通过国内粮食需求量与我国的粮食产量数据对比,鼓励同学们要树立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只有研发属于自己的科技产品才不会受制于他人”。

在介绍科技成果转化的实物展台,严校长拿起一枚伦晚脐橙对师生们谈到:“别看这一个小小的橙子,里面孕育着几代科研人的智慧结晶,正是我们前辈的不懈努力,才让我们一年四季都有橙子吃。”严校长鼓励大家立志投身农业研究,他指出,“农业科技也是重大科技,有很多值得大家探索研究的地方。大家要找准目标方向,做好定位,努力做行业的领军者。”参观结束后,严校长将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成立二十周年纪事《激扬与追求》一书赠予崇阳一中学子们,“大家要多读书,不断提升人文素养,让自己变得有思想、有品位、有内涵。”

活动结束后,崇阳一中的高三学生万依莎感慨道:“能在距离高考还不到200天的时间里,争取到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来到风景优美、学术氛围浓厚的华中农业大学近距离学习参观,让我学习动力更足,学习目标更明确,我回去一定要加倍努力,考取理想中的大学!”

在校期间,崇阳一中师生还到我校校史馆、博物馆、新工科大楼参观。

文 字:卜祥利

审核人: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