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2022年招收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作者:编辑:王会勤审核:时间:2021-09-17点击: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和《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6)等文件精神,特制定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2022年招收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招收范围包括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生、专业学位硕士生。

一、招生人数

2022年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可招收推免硕士生15人,招收推免生的专业见推免生专业目录http://yjs.hzau.edu.cn/info/1221/7001.htm

二、申请基本条件

1.国内高校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我校2022年秋季正式开学前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可获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2.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处罚)记录。

3.勤奋好学,思维敏捷,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4.本科期间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在全国重大科技竞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三、申请程序

1.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公示、备案的推免生均可申请攻读我院研究生。申请人应按照教育部规定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2.获得推免资格、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学生均可申请参加我院复试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电话:027-87282219

3.复试通过的申请人,我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须网上确认“同意待录取”才能完成录取过程,待录取通知在发出24小时以后失效,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待录取”的视为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我院将不再保留其拟录取资格。

提示:推免生可提前登录华中农业大学推免预报名系统报名,取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待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仍需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报名。

【推免预报名系统】相关链接如下:

学校通知链接:

http://yjs.hzau.edu.cn/info/1025/6975.htm

前台报名登录链接:

http://hzny.form.360eol.com/enroll/327SSYa3

四、复试录取

(一)材料准备

符合申请基本条件的考生,可提前准备好有关材料,主要包括:

1.个人有效身份证件照片、学生证照片;

2.个人自述材料(简历、自荐信等)及学院要求的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单、学术能力、所获奖励等证明材料;

3.本科阶段截至目前的原始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或学院教务部门公章);

4.推免综合成绩排名证明或学院公示材料;

5.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表现考核表;

考生对提交的材料须保证真实准确。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学校将取消考生的复试或录取资格,并通报本科就读学校。申请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

(二)复试考核

复试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分类考核、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表现、心理素质、学业成绩、学术潜力等进行全面考核,以德为先、择优选拔、综合评价。复试内容:主要以面试为主,既注重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外语水平的考查,又注重对思想品德、学术道德、心理素质、兴趣特长等的考查。对学术型研究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实验操作技能、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要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解决实际生产问题能力的考查。

复试形式:学院按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组建复试专家小组,由学科带头人任组长,小组成员不低于5人,具备副高以上职称;每位研究生的复试时间不得少于15分钟。

复试名单:参照推荐条件,按照可招收名额的1.2倍确定并公布复试名单。

(三)拟录取名单上报

拟录取名单复试专家小组根据复试总成绩讨论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报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予以公示。录取学生导师按每名指导教师最多接收2名推免生的原则,尊重学生意愿进行分配。

最终录取名单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信息为准。

已被我校招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拟录取资格。

五、其他

1.所有推免生(定向就业推免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奖学金评选条件和标准以学校当年文件通知为准。为了吸引优质生源我院特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2022年推免研究生优质生源奖励暂行办法http://cet.hzau.edu.cn/info/1020/11751.htm

2.推免生的正式录取通知书将在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调取档案等程序完成后预计于20226月发放,体检工作将在新生入学报到后统一进行。

3.考生对推免生工作有异议,可向学院推免领导工作小组反映,也可直接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诉。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诉电话:027-87282219

邮箱:wanghuiqin@mail.hzau.edu.cn

学校接受申诉与举报电话:027-87281816(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787282056(纪委办)。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

202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