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工作方案
作者:编辑:周洪亮审核:时间:2020-12-15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坚持“四为”方针,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科特色,聚焦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全面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卓越工程科技人才。

二、讨论主题

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目标

(一)思想观念取得新共识。全院教职工全面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教育部系列改革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定位、新要求,对标对表,用新的研究生教育理念指导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

(二)思政育人建立新格局。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打造一批研究生科技文化活动品牌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和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强化,选树一批研究生立德树人优秀导师;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形成“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遴选培育工作机制。

(三)培养课程形成新体系。研究生核心课程设置进一步完善,重点建设3-5门精品示范课程,打造2-3项创新实践大赛和学科学术论坛等品牌学术活动,组织编写遴选2-3本具有工学特色的优秀教材和前沿案例教案,培育1-2项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四)分类培养制定新标准。按照学术型学位与专业型学位的培养定位,分类制订具有工科特点不同类型学位论文规范、评阅规则和核查办法,形成写作规范,建立严格评审机制,真实体现研究生知识理论创新、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五)质量保障构建新制度。围绕研究生指标分配、导师资格认定和学生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评阅和答辩、奖学金评定等环节形成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

四、讨论内容

(一)树立新的研究生教育发展观。重点研讨:(1)如何树立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发展观,确定新时代工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目标和培养定位;(2)如何强化研究生思政教育、学风建设、学术文化建设,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

(二)树立新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观。重点研讨:(3)如何树立全人教育理念和研究生教育的系统质量观,落实“五育并举”;(4)如何树立多元质量观,准确定位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目标,根据学硕专硕不同类型、不同学科方向分类制定培养模式、评价标准,全面提高培养产出和质量;(5)如何落实开题、中期、预答辩等环节的在人才培养中质量保障功能,建立严格的淘汰分流机制;(6)如何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奖励资助体系。

(三)树立新的研究生教育教学观。重点研讨:(7)如何推进研究生课程和教材建设,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推进基于问题的教学和探究式学习, 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创新思维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8)如何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将“研”字贯穿于研究生教育教学始终,加强资源争取,建立导师资格年度审核制度,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与水平;(9)如何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推进产业行业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协同培养研究生的机制;(10)如何加强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建立研究生赴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访学的长效机制。

五、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调研动员

主要工作

时间

责任人

1.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20年9月

张拥军

2.各党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2020年9月

张拥军

3.编发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学习资料

2020年10月

丁幼春

4.总结学院研究生培养经验,查找问题短板,明确改革重点方向

2020年12月前

丁幼春

5.参加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动员会

2020年12月6日

丁幼春

第二阶段:学习研讨

主要工作

时间

责任人

6.工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

特邀主题报告

2020年12月10日

16:00-17:00

丁幼春

7.工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

(1)研究生培养工作交流

(2)特邀主题报告

(3)我眼中的好导师

(4)回望与新途:工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与改革思考

2020年12月26日

08:30-09:45

10:00-11:40

14:30-15:00

15:00-16:30

丁幼春

瞿明丽

8.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讨论

(1)按照科研团队,围绕主题组织讨论

(2)团队负责人汇报交流

2021年1月23日前

各团队

负责人

9.召开研究生座谈会

2021年1月23日前

相关

院领导

10.组织开展“我与我师”主题征文

2021年1月23前

瞿明丽

第三阶段:总结交流

主要工作

时间

责任人

11.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讨论

2021年3月上旬

丁幼春

12.修订研究生指标分配办法

2021年3月前

丁幼春

13.制订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核办法

2021年3月前

廖庆喜

张拥军

14.修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和综合测评办法

2021年3月前

瞿明丽

第四阶段:成果固化

主要工作

时间

责任人

15.制定工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质量标准等制度文件

2021年5月上旬

丁幼春

16.研究出台工学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系列举措

2021年5月上旬

丁幼春

六、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领导小组,组长由张拥军、廖庆喜担任,副组长由丁幼春担任,成员由瞿明丽、宗望远、张国忠、徐克以及各学科团队负责人组成。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员积极参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对研究生教育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科学把握研究生教育规律,担负起落实推进的主体责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积极研讨、科学谋划,全体教师要参与学习研讨,主动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科学有效的改革举措。

(二)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工作实效。要通过研讨总结学院研究生教育经验,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建立健全具有学院特点、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和工作规范,形成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三)深化教育改革,提升育人能力。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突出系统性、协同性和整体性,不断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培养环节、质量标准,树立国际视野,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