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卓越工程师班 -- 正文

卓越工程师班

工学院2017年在研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进展检查与第二批结题验收工作、2018年SRF项目申报工作顺利结束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7-12-11点击:

11月下旬与12月初,我院在四教开展并顺利结束了有关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一系列工作。11月20日下午,由丁幼春,龙长江等老师组成的评委组在四教C105、C106分别对正在进行的7个SRF项目和18个国创项目进行了进展检查;11月22日下午,由张国忠,龙长江等老师组成的评委组在四教C109、C110分别对27个SRF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12月3日下午,由段宏兵,宗望远,陈红等老师组成的评审组在四教C103、C104、C105分别对75个SRF项目申请小组进行了立项答辩。答辩过程中,专家评委与各个项目的主答辩人进行了十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进展检查答辩开始后,各个项目的主答辩人分别就立项意义,研究内容,进展状况等方面进行了4-5分钟的PPT演示汇报。随后的提问环节中,评审老师重点就研究项目的实际意义,实施过程等方面与主答辩人进行了探讨,并且对各个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严格的要求。

结题答辩开始后,各个项目的主答辩人分别就项目研究内容以及取得的成果等内容进行了5分钟左右的PPT演示汇报。在之后的评审老师认定提问环节,专家老师重点就各个项目取得的成果与之前的预期成果进行比较讨论,肯定了各个项目的成功之处,并且针对各个项目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改善建议。来自机制1503班的周航宇同学所研究的项目《旋耕刀表面强化WC-Co涂层开发与抗磨蚀性能研究》得到了评审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本次的SRF申请立项答辩中,75个项目分为三个小组,各个项目的主答辩人分别就立项意义,研究内容,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PPT演讲汇报,之后评委老师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问题,比如项目进展安排是否合理,技术要求是否符合项目内容等,各个项目的答辩人也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以及自己对自己项目的理解给予了老师回复和解释。

张国忠院长在结题答辩的过程中,一边对讲台上的同学的项目进行讨论与提出意见,一边为在场观看答辩过程的同学讲了许多意义非凡的话,他说:“SRF的实践过程其实就是一个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过程,做SRF是一个由想法,到立题,到入题再到结题的过程,每一节都环环相扣,每一步都至关重要,都要用心去做”。他还为有想法想要去做SRF项目的同学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做项目的同时要提前考虑市场前景,项目的出发点很广泛,比如说可以是对学院的某一些旧设备进行相应的改进,通过自己的想法将旧设备变成新产品,也是极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的SRF立项申请工作中,我院同学们对SRF,对科研的热情丝毫不减,同学们申报的项目选题十分广泛,内容灵活,准备充足,总体的质量较高,得到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评价。我院对此次进行的立项申请答辩也进行了充分的宣传,为广大的同学,特别是17级的新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