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卓越工程师班 -- 正文

卓越工程师班

工学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工作小结
作者:gxjw编辑:审核:时间:2017-09-04点击:

近年来,我院各项工作发展迅猛,引进人才工作成效显著,青年教师队伍蓬勃发展。为强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引导青年教师静心教学、潜心育人,帮扶青年教师研究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全面展示青年教师教学风采。2017年2月-6月,我院组织了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工学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一,基本情况

赛事启动之前,经审核,学院符合条件的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达53名(其中机械工程系16名,农业工程系19名,机械电子工程系18名)。为此,学院对本届赛事极为重视,专门成立了包含学院全体领导、系主任、课程组长、院教学督导员等在内的评委组,采取随堂听课、课后指导、集中比赛、赛后交流等多种形式,为参赛青年教师听诊问脉,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水平。

二,竞赛组织

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按照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初赛:以系为单位组织跟踪随堂听课,随后进行集中评议,于2017年5月31日推荐本系排名前20%的教师至学院参加评比。

2.决赛:采取集中公开授课形式组织各系推荐选手进行比赛。由于选手人数较多,按照随机方式将全部选手分为两组,2017年6月15日在学院评委组指导下进行决赛。

参照学校决赛要求评委组制定了本院本次讲课竞赛评比规则及评分标准,考评内容主要由课程教学设计、课堂讲授、教学小结等三个方面组成。其中,教学设计包括教案设计、对课程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关系理解分析等内容;课堂讲授则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教学小结则要求各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就本次课堂教学实际完成情况进行教学反思;评分标准中,教学设计、课堂讲授、教学小结权重分别为15%、80%、5%。

依据评比规则及评分标准,初赛由各系根据随堂听课或集中组织听课的情况进行评议,最终推荐本系排名前20%的教师至学院参加评比。决赛则根据各位推荐选手现场比赛成绩进行排序,按照名次先后推荐排名前三的选手参加学校决赛,排名四至八位的选手获优胜奖。

三,竞赛结果

经初赛和决赛,最终段凌凤、冯耀泽、曾荣等3位老师脱颖而出,代表我院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其余5位选手易宝军、梁方、杨扬、刘静、涂鸣等5位教师荣获优胜奖。

结合各阶段随堂听课及集中听课情况,评委组召集全体参赛教师成员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有针对性的指导,详细分析了各位选手授课过程中优缺点,给他们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和措施,各位参赛青年教师感觉受益匪浅。本次比赛激发了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他们纷纷表示要倾心教学,要不断学习提高,抓紧时间过好教学关。本次比赛对我院教学工作产生积极促进作用,在比赛推动下已促使我院形成一个良好的关注教学、关注教学质量,不断努力改进提高教学效果的良好氛围。

工学院

2017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