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卓越工程师班 -- 正文

卓越工程师班

工学院2017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结题答辩工作方案
作者:gxjw编辑:审核:时间:2017-05-05点击:

根据学校对国家大学生创新试验计划项目及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工作部署要求,学院定于5月11-12日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年度第一批结题验收及中期检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结题验收对象

此次必须参加结题验收的包括以下项目:2015年5月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项目编号“2015”开头);2015年11月立项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项目(项目编号“2016”开头);2016年11月结题验收时所有申请延期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为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项目此次必须参加结题。其它尚在研究阶段的项目如果已完成研究任务或达到结题要求,可申请提前结题。

结合我院项目实际情况,除了15项国创项目结题工作统一交由学校教务处负责外,其余2016年10项SRF项目结题工作、2017年45项SRF项目、2016年8项国创项目、2015年1项国创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统一由学院组织完成(项目明细及分组情况详见附件)。

二、答辩时间地点

答辩时间:2017年5月12日(13周周五)下午14:30-18:00

答辩地点:二教103(第一组)、二教104(第二组)、二教105(第三组)

三、评委分组情况

第一组评委:张国忠 黎 煊 晏水平 陈 红 组长:张国忠

第二组评委:宗望远 龙长江 艾 平 徐胜勇 组长:宗望远

第三组评委:段宏兵 杨 方 丁幼春 潘海兵 组长:段宏兵

工作人员: 翟 红 王会勤

四、汇报答辩注意事项

1.各项目汇报5分钟左右,重点从立项意义、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汇报,回答评委提问5分钟左右。

2.各项目汇报答辩累计时长控制在10分钟内,要求采用PPT演示,以及其他自设展示材料。

3.SRF项目的PPT汇报电子档务必在5月8日12:30前发到gxyxkb@126.com。国创中期检查的项目PPT汇报电子档务必在5月7日12:30前发到1075706689@qq.com。国创结题项目PPT汇报电子档务必在5月7日12:30前发到1273747883@qq.com。

4.各项目主答辩人应为项目负责人,项目组其他成员在汇报及答辩中可以进行补充。

5. 各项目组全体成员必须在当天14:00前到达对应的答辩现场,届时将进行点名确认。

6.各项目组汇报顺序按照各组表上序号依次进行。

7.结题评价结论为:优秀、合格、不合格。

8.中期检查评价结论为:顺利、滞后、停滞

9.要求2017年立项的SRF项目组成员务必到场学习,欢迎已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组成员及其他感兴趣师生现场观摩学习。

五、准备材料要求

(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1.材料提交。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填写《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报告书》并准备支撑材料,一并填报《2017年5月国创&SRF项目结题证书信息、学分认定汇总表》信息。提交材料至学院截止时间及方式为:2017年5月7日,交至荟九522苏振鹏处。

各学院收齐材料并填写《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验收汇总表》、汇总《2017年5月国创&SRF项目结题证书信息、学分认定汇总表》,于5月8日前将结题材料、汇总表提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专家审查。学校将于5月8日-5月12日组织专家对结题材料进行审查。

3.现场答辩。学校在专家审查基础上,拟定于5月13日组织开展国创项目结题答辩。

(二)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项目

1.材料提交。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填写《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报告书》并准备支撑材料,一并填报《2017年5月国创&SRF项目结题证书信息、学分认定汇总表》信息。提交材料至学院截止时间及方式为:2017年5月8日,交至荟九462梅砚晨处。

2.组织评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验收及中期检查工作由学院组织开展。5月12日安排项目结题验收及中期检查评审会,并提前将学院结题验收安排报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学校将组织专家巡视检查。

3.根据结题验收情况,学院将对SRF项目予以优秀、合格与不合格的评定。

对于优秀与合格项目,学校将给项目组成员、指导教师颁发结题证书。对于答辩现场认为合格但仍需要整改的项目务必于5月16日前再次递交修正稿的电子档及纸质版;

对于研究成果不符合基本要求,评定为“不合格”的项目,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延期整改或者项目终止处理。

4.结果上报。学院填写《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验收汇总表》,汇总《2017年5月国创&SRF项目结题证书信息、学分认定汇总表》,于5月16日前上报SRF结题项目评定结果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学校审核无误后将发文公布项目结题验收结果。

三、材料说明

(一)《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报告书》。要求填报项目实施情况、项目成果、创新点及其它基本信息;

(二)《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表》。要求填报项目经费使用明细;

(三)《项目研究报告》。一般包括中、外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部分。其中正文,对于自然科学类,应由前言、材料与方法、结果与分析、讨论等部分组成,对于人文社科类,应由前言、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结论、讨论等几部分组成。报告撰写格式请参照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格式;字数要求不少于3000字。

(四)结题支撑材料。主要包括:1.实验记录本,主要记录项目实验进程、数据、结果等;2.论文或专利,如有已公开发表的论文或已获的专利,项目组需提交相关材料复印件;3.成果为实物的,可提供实物照片和说明;4.项目开展过程中工作照片等。

(五)答辩汇报材料。准备项目结题答辩PPT,及其它自设材料。

《项目结题报告书》《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表》《项目研究报告》要求纸质版一式四份,结题支撑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以上材料除实验记录本外,均需同时提交电子版。

(六)《2017年5月国创&SRF项目结题证书信息、学分认定汇总表》。用于结题验收结果发文后的证书打印、课外学分认定。表格由项目组按照表格要求填写,学院汇总提交。国创项目无需填写“评定结果”。此表格仅需提交电子版。

(七)《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验收汇总表》、《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中期检查汇总表》。由学院负责填写,分国创与SRF项目前后两次提交,国创汇总表无需填写“评定结果”。申请延期与终止的项目均需在汇总表中备注说明。

3.根据结题验收情况,学院将对SRF项目予以优秀、合格与不合格的评定。

对于优秀与合格项目,学校将给项目组成员、指导教师颁发结题证书。对于答辩现场认为合格但仍需要整改的项目务必于5月16日前再次递交修正稿的电子档及纸质版;

对于研究成果不符合基本要求,评定为“不合格”的项目,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延期整改或者项目终止处理。

4.结果上报。学院于5月16日前提交《2015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项目结题验收结果汇总表》和项目结题报告,上报结题项目评定结果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四、几点说明

(一)各学院请密切关注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实施进展,强调过程规范,加强监督指导,及时总结物化研究成果。加强对2017届毕业生主持项目的检查、指导,保证其顺利完成计划,按期结题。鼓励已完成研究任务或达到结题要求的项目提前结题。

(二)对于不能按时结题的项目,项目组成员需提交《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延期结题申请表》(详见附件3),并要求于2017年11月完成项目结题验收。负责人为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项目原则上不得申请延期。已申请过延期结题的项目此次必须参与结题验收。

(三)对于无法继续开展研究,希望申请终止的项目,项目组成员需提交《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终止申请表》(详见附件4)。

(四)根据结题验收情况,学校、学院将予以优秀、合格与不合格的评定,优秀项目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总项目数30%。对于优秀与合格项目,学校将给项目组成员、指导教师颁发结题证书;对于研究成果不符合基本要求,评定为“不合格”的项目,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延期整改或者项目终止处理。

(五)已申请并批准转化毕业论文(设计)的项目,建议仍按上述流程要求参与此次结题验收现场评审会。

(六)各学院可根据项目开展与管理实际,自行组织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项目的年中进展检查工作。

(七)“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创业实践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由学校团委集中组织,具体事宜请依照校团委通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