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深度学习在气孔表型检测与视觉导航中的应用”学术晚茶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时间:2021-12-28点击:

12月22日下午,“深度学习在气孔表型检测与视觉导航中的应用”学术晚茶在植物表型中心举行,工学院副教授梁秀英老师与30余位学生共同交流探讨深度学习在科研上的应用。

“植物表型是植科院学生们展开科学研究的基础,然而目前植物的表型全部都是用人工来测的,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如何缩短植物表型检测的时间呢?如何实现自动化的检测呢?”梁秀英老师以这样的一个问题开场,激起了在场同学们的思考。随后,她介绍了深度学习在“植物气孔表型检测”“视觉导航”“香菇棒分级”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梁秀英老师针对主题和大家进行分享

梁秀英谈到,深度学习是个很好的工具,它能够帮助我们解决不少问题。对于植物气孔的检测,传统的图像处理是很难把气孔分割出来的,而深度学习就能够很准确地把它分割出来;小车能够实现自动导航,深度学习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检测植物是否患有病,并能够准确地把它的特征识别出来,也需要用到深度学习;很多小香菇堆在一起,产量肯定不会很高,需要对香菇进行分类并去除一些,也需要用到深度学习。梁秀英列举了许多深度学习的应用,她谈到:“深度学习应用的领域非常的广泛,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并思考怎样发挥好这个工具。”

梁秀英老师与大家合影留念

交流分享环节中,有同学问到,“什么样的芯片能够满足深度学习内存容量的需求?”梁秀英进行了详细解答,她谈到,目前树莓派是能够满足同学们的需求的,但如果长期需要用到深度学习做其他研究的话,建议还是用专门的深度学习芯片比较好。

“老师,您能说说怎么设计一个气孔的动态监测装置吗?”研究生苏宸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梁秀英建议道:“可以通过编写一个小程序,比如说多久采集一次,采集到的每一帧图像都可以进行处理,处理完后再把它做成一个视频,就可以动态观测它的气孔是怎么变化的了。”


图文:罗银、周鸣睿、周玉凡

审核:王贤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