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研究生"学术晚茶"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gxxg编辑:审核:时间:2017-04-21点击:

4月20日下午两点,以“现代农业装备”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在工程楼A201成功举行。农业机械化工程与装备平台为大家请来了夏俊芳教授、张国忠教授以及张居敏副教授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报告,我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学习活动。

首先,张居敏老师以“Introduction/Manufacturing and Field Test Performance of Iron Lug Wheel for Heavy Tractor”为主题,从研究背景、设计制造和田间试验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张老师提到,目前大马力拖拉机的质量较重,田间作业时易造成土壤压实严重、耕地阻力大、油耗增加的问题。基于此,张老师及其团队通过降低胎压、改两轮驱动为四轮驱动以及固定道作业等方式对其进行了改善,降低土壤压实。另外,张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大马力轮式拖拉机铁刺-胶垫轮设计的研究:在车轮上设计铁刺,当拖拉机行进时,既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初耕,又可以通过铁刺与土壤产生的挤压力推动拖拉机向前运动。但是,鉴于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土壤湿度较高,装有铁刺的拖拉机轮子粘土较为严重。张老师说,这是他们目前研究中遇到的一大问题。

张居敏老师为大家讲解

然后,张国忠老师以“浅谈研究生如何开展科学研究”为主题,向同学们进一步讲解了什么是科学研究、为什么要进行科学研究以及研究生应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的问题。张老师提到,科学研究是一种以掌握未知的客观,修正已知的主观为目标的过程和行为,其目的是为人类的文明进步服务。随后张国忠老师通过九个方面为大家依次讲解了进行科学研究的方法,使同学们对科研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理清了科研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方法。

张国忠老师为大家讲解

最后,夏俊芳老师以“水田高茬秸秆旋耕翻埋技术装备研究”为主题,从课题研究的过程方面为大家展开了介绍。从项目的申请到具体课题的研究,从研制试验到科技成果的鉴定,夏老师一一为大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且强调,研究生既要会如何做,也要学会怎样写,要有想法,努力做一名全才。对于农业机械化工程与装备平台研究生科研学习中不仅要设计方案,试制加工,还要进行田间试验,夏老师进行了充分的鼓励。

夏俊芳老师为大家讲解

三位老师精彩的讲解使在场的研究生们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对科学研究有了深刻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对自己的学习起到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