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工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一届国际地面车辆系统学会亚太地区会议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22-10-14点击:

(通讯员 王洪昌 康启新 丁凯权)9月26至28日,第十一届国际地面车辆系统学会亚太地区会议(The 11th Asia-Pacific Regional Conference of the ISTVS)在哈尔滨召开,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波兰、印度、埃及等国家的近百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为地面力学和地形/道路车辆系统动力学、控制、设计、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车辆系统、野外和行星探测机器人领域研究提供了世界范围内开放式交流平台。我院水稻水生蔬菜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团队负责人张国忠教授,团队成员王洪昌老师,博士研究生Abouelnadar El. Salem参加会议并分别作学术报告。

张国忠教授作了题为“Prominent Problems and Thoughts of "Paddy Soil-Terrain Machine System" Based on Disturbed-Saturated Paddy Soil Conditions in South China”的大会报告,该报告结合农业工程领域研究需要,在地面车辆系统研究领域内,提出了“扰动饱和水田土壤”概念,并就我国南方该类土壤的形成过程及特点、触土工作部件与该类土壤间“接触—流变—阻力”耦合作用的科学问题进行了阐述,同时对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发展动态进行了分析,对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思路进行了阐释。王洪昌老师作了题为“Research on Drag Reduction Performance of Sliding Plate of Rice Direct Seeding Machine Based on Non Smooth Structure of Loach Surface”的大会报告,该报告主要介绍了选取典型水生动物泥鳅为仿生原型,通过显微测量获得其体表棱纹微结构特征,进而从形态学角度对其减阻性能进行分析;基于相似性原理构建棱纹几何结构水稻直播机仿生滑板比例模型,并对其与扰动饱和水田土壤的相互作用进行了试验及离散元模拟仿真,获取滑板阻力随速度和棱纹结构参数的变化规律。博士留学生Abouelnadar El. Salem做了题为“The Effect of Integrating A Bio-Inspired Convex Structure with A Low-Surface Energy Polymer on Soil Adhesion and Friction”的大会报告,主要基于蜣螂体表凸包微结构特征和UHMW-PE的减阻特性,构建了碳钢光滑滑板、UHMW-PE滑板、带凸包结构和带UHMW-PE凸包结构仿生滑板的四种滑板,对上述滑板在不同土壤含水率、土壤类型和速度条件下的粘附和滑动阻力进行试验研究,获得了土壤含水率、土壤类型、速度和滑板材料以及非光滑表面结构参数对土壤粘附和滑动阻力的影响规律。


审核人:张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