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校学者提出利用基于生物炼制木质素废弃物的纳米生物技术构建“闭环农业”的新观点
作者:编辑:高亮审核:时间:2022-11-21点击:

相关文章发表于Trends in Biotechnology

相关文章发表于Trends in Biotechnology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强)近日,我校工学院李强研究员团队在CellPress细胞出版社期刊Trends in Biotechnology发表题为“Biorefining Waste intoNanobiotechnologies Can Revolutionize Sustainable Agriculture”的前瞻性综述论文。该论文系统总结了秸秆木质素废弃物纳米生物技术在农业领域中的最新研究进展,讨论了生物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农业之间的矛盾和所面临的挑战,提出利用基于生物炼制废弃物的纳米生物技术构建“闭环农业”的新观点,为实现农业领域“碳中和”和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路径。

在传统农业中,秸秆还田是增加农田土壤碳封存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路径之一,进入农田的生物质有机碳对于维持农业生态系统功能和促进土壤生产力至关重要,是作物增产增收的有效途径(图1中Carbonflow pathway 1)。然而近年来磅礴发展的生物经济有可能改变以秸秆为载体的农业生态系统碳循环路径。一方面,秸秆生物炼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无法高效利用的木质素废弃物,阻碍生物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尽管生物炼制所制备出的各种生物基产品具有取代传统石油基产品的巨大潜力,但封存入生物基产品中的有机碳很难进入农业生态系统碳循环,不仅减少农田土壤碳封存,干扰了农业生态系统功能,而且降低土壤肥力,不利于作物增产增收。如何解决以秸秆为原料的生物经济发展和以秸秆还田为基础的土壤碳封存之间的矛盾是未来秸秆高值化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

图1 农业物秸秆在农业生态系统中的碳流动路径

图1 农业物秸秆在农业生态系统中的碳流动路径

论文紧扣国家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从农业生态系统碳循环路径的视角出发,提出了一条提高生物炼制经济效益和促进农业发展的双赢策略:利用纳米生物技术将秸秆生物炼制中产生的大量木质素废弃物转化为可用于农业生产的高值化产品,如农用化学品载体、土壤改良剂、生物降解农业地膜、纳米肥料等(图1中Carbonflow pathway 2),使纳米化的生物质产品在服务于农业生产的同时回归农业生态系统,不仅能提高生物炼制的碳利用效率,还可以维持农业生态系统功能并稳定农田土壤碳封存,促进以纳米农业技术为基础的可持续农业的发展。

图2 现有农业先进纳米生物技术及可与农业纳米技术耦合的木质素特性

图2 现有农业先进纳米生物技术及可与农业纳米技术耦合的木质素特性

论文概述了现有纳米生物技术在植物基因工程、植物栽培管理、作物生长管理、食物保鲜和运输等可持续农业领域中的广泛应用 (图2上),指出木质素纳米生物技术在可持续农业应用上的独特优势(图 2下)。同时,论文系统总结了当前木质素纳米生物技术在可持续农业领域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图3),展现了木质素纳米生物技术在可持续农业中的发展潜力。基于此,论文进一步提出了基于秸秆碳循环的“闭环农业”新观点:将农业秸秆中的多糖用于生物炼制,生产生物能源和生物基产品,将产生的木质素废弃物转化为农用纳米产品,服务于作物种植和农业生产(图4)。

图3 现有木质素纳米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图3 现有木质素纳米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图4 闭环农业概念图

图4 闭环农业概念图

同时,论文还提出木质素纳米生物技术在未来农业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包括可穿戴装备将促进农场智能管理以及智慧农业的发展,机器学习将被用于木质素基纳米农业的智能结构设计,在农业废水处理、土壤改良、土壤碳存储、土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持续改善整个农业生态系统,最后在采后处理、分装、运输、保鲜等方面保障食品供应链的安全。(图 5)。

图5 木质素纳米技术在现代农业中应用的展望

图5 木质素纳米技术在现代农业中应用的展望

李强研究员和华中科技大学余洪波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后付潇博士和博士研究生郑泽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工学院袁巧霞教授和曹红亮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沙之敏教授参与了部分工作,华中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李强教授于2021年底加入我校工学院农业废弃物增值化利用技术与装备团队,任工学院和园艺林学学院双聘研究员,为我校高层次引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林生物质绿色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近年来聚焦于秸秆基农业地膜、碳基材料和农业双碳的研究,在ACSNano、ElectrochemicalEnergy Review、Matter、Small、Journalof Materials Chemistry A、Green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ibtech.2022.09.013

审核人:李善军

新闻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1110/650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