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生物质纳米复合材料的成型方法及功能化应用”精工讲坛举行
作者:编辑:王贤波审核:丁幼春时间:2023-04-22点击:

4月19日下午,东北林业大学宦思琪教授做客我院精工讲坛,以“生物质纳米复合材料的成型方法及功能化应用”为题在新工科楼316会议室与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50余名师生共同探讨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应用。会议由工学院李强研究员主持。

宦思琪教授围绕“静电纺纳米纤维素增强在疏水、亲水及多孔型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与表征”“静电纺纳米复合材料油水分离中的应用”等内容详细地介绍了静电纺纳米纤维材料的制备步骤及影响因素。她谈到,添加纤维素纳米晶体的纳米纤维薄膜材料表面光滑、直径均匀,并且热学性能、机械性能及疏水性能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增强。利用静电纺纳米纤维素复合材料制备的“三明治”结构、“沟渠”结构纺丝膜在油水分离中具备良好的的过滤效果。

在制备生物质基纳米材料的方法介绍上,宦思琪教授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3D打印技术。她以大量表征图展示了3D打印纳米纤维素的结构并谈到,3D打印纳米纤维素具有孔隙度高、连接更紧密、表面电荷更高、表面积更大等特点;在实际应用中,以3D打印纤维素基的低固含量乳液凝胶具有良好的吸水性、较高的稳定性和分散性。宦思琪表示,大量实验数据展示出生物基乳液凝胶可用作载体来调控药物的释放,该凝胶材料在生物医用领域和仿生学中具有良好的利用前景;4D打印生物基乳液凝胶结构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形状,该技术将可以用于智能纺织品、医疗设备和组织工程等领域,将是她今后研究的重点与方向。

在交流环节,吴时杰同学就3D打印和4D打印技术提出了疑问。宦思琪教授谈到,3D打印的生物质材料大部分应用于生物医用领域,而她目前所做的工作4D打印致力于为该领域提供一个基础性的研究,但目前这些工作只是刚刚起步,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强研究员在总结时谈到,在座的各位同学们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交流,相互合作共同进步。


图文:余飞燕、何梓轩

审核:丁幼春